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思政教育如何助力社会治理

时间:2019-08-14   来源:解放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随着社会建设进程的加快,人们渴望“更有序、更安全、更和谐”。这对新时代的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疏导社会心理、规范社会行为、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批判错误思潮等功能。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助于培育人民群众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包容性。

  第一,凝聚共同力量。

  通过加强系统化的思想政治教育,采取“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效互动育人模式,可以凝聚共同力量,减少社会治理的难度。

  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意识形态“生命线”,可以多渠道、多路径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稳定器”“助力器”的作用,进一步提升社会整体文明程度。

  第二,引领社会风尚。

  通过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理论自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话语魅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可以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更好地肩负起引导社会良好风尚的责任。

  第三,激发创新动力。

  在推进社会治理的过程中,有必要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由浅入深、由近及远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树立社会创新人才典型。用典型的力量教育人、影响人、激励人,激发和引导社会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思想层次的人,使他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建立健全社会宣传网络。例如,可发挥互联网传播的优势,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进一步激发大众的创新热情。

  第四,化解社会矛盾。

  思想政治教育要通过体制与制度的合力建设,来实现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

  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社会治理的有机结合,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方法和实施机制,不断总结经验、提炼方法。

  需要提醒的是,在社会治理的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停留在表面文章上,而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把握社会舆情、摸清群众思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