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7年

第一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时间:2019-08-14   来源:大豫讲坛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7月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96年的光辉历程。96年岁月峥嵘,96年不改初衷,从苦难到辉煌,中国共产党一幕幕不朽的斗争史,是砥砺前行、胼手胝足,忧患忧思、上下求索,夙兴夜寐、艰苦奋斗的苦难历程,也是取得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不断胜利的光辉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向世界和中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启了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的新篇章。

  一、风雨如晦旧中国里的明灯

  中华民族自三皇五帝以来,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之一。但是,从1840年到1949年,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战火频仍,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

1-1

  1.灾难深重的旧中国里不灭的希望和不屈的抗争

  近代以来,先后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逼迫中国签订700多个不平等条约、协定,一次次地割地赔款,使偌大的中国,面临亡国灭种的深重危机。自那时起,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了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地位,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但是,太平天国失败了,义和团失败了;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的洋务运动失败了;康有为、梁启超的戊戌变法失败了;孙中山的辛亥革命虽然一度成功,但最终也失败了。在那个动荡、困苦的年代,从高层社会文化精英到下层普通百姓,所思所盼的梦想是多么的卑微却又难以实现!北大教授林语堂的梦想是,只希望中国有小小片的不打仗、无瞌睡、换门牌不要钱的安静的干净土。燕京大学教授顾颉刚的梦想是,没有人吸鸦片、吞红丸。上海大学教授施蛰存的梦想是,中国人不被外国人轻视。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感叹,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许许多多的老百姓,日思夜盼能过上温饱安康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95年前,中国人民对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么强烈,但前途又是多么渺茫。”

1-2

  2.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诞生了。1921年7月,在沉沉黑夜的中国大地上,点燃了一盏明灯。13名来自不同地区的年轻人,代表着全国的50多名党员,聚集在上海、后又集合在浙江南湖的一条小船上,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自那时起,96年来,从“唤起工农千百万”的革命斗争,到“河山依旧战旗红”的抗战伟业,从“地动山河铁臂摇”的建设热潮,到“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的改革新路,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罕见的奇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3.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无数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献身的结果

  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长期奋斗取得的。据统计,大革命后期,从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到1928年上半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就有31万多人;在土地革命时期,红一、二、四方面军由长征前的30多万人减少到长征后的不足3万人;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在解放战争中,我军民共牺牲上百万人。从1921年到1949年,英勇牺牲的有名有姓的共产党员多达379万多人,比新中国成立时全国300万党员的总数还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天,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正在日新月异地推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要全党全国人民继续勠力同心不懈奋斗,“两个一百年”目标就会在不远的将来如期实现。

  二、波澜壮阔历史进程中的舵手

  在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开国大典2-1

  1.党带领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包括:

  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二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三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并开始引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2

  2.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取得巨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坚持供给和需求管理双侧并重,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一是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自2010年超过日本以来,我国经济总量持续稳步增长,稳居世界第二位,与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美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二是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我国三次产业比重2015年达到7.1∶46.4∶46.5。三是经济增长获得新的驱动力。新一代技术革命重塑新经济,以“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为代表的数字、网络、智能产业茁壮成长。新技术、新模式催生新体系、新业态,专注于基因工程、无人机、新材料等领域的一大批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开放、自由、共享、便捷的众创空间正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政府和市场的推动下得以结合与实现。四是经济绿色化程度得到显著提升。节能减排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三高”行业保持较低增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浪费等行为得到有效控制,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增速有序下降。五是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持续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20.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提高18.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提高22.5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福祉得到大幅增进。六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稳步推进。2015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城乡要素市场一体化建设有序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七是区域协调发展更加科学合理。全面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总体区域战略,一批新的区域中心正逐步兴起。八是深化对外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币成功加入SDR,国际化进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成为我国对外开放新抓手,助力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两种市场。九是经济体制改革亮点频现。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健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着力降低经济运行成本。大力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十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

  3.党的96年奋斗史对于现实的启示

  其一,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6年来,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启迪了思想,教育武装了千千万万知识分子和亿万民众,使他们从睡梦中惊醒并以主人翁态度踏上武装斗争和社会变革之路,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其二,没有党和人民的艰苦奋斗,就没有中华民族今天的成就;其三,没有党的正确领导、正确道路和正确的国家发展战略,就没有今天的辉煌,我们要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自己的正确选择和正确决策。

  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三、再创辉煌前进路上的旗帜

  坚持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完成了建国伟业,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再创辉煌,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汇流成海、贡献力量,赢得新的更大胜利。

3-1

  1.着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当代中国,已经进入矛盾凸显期、改革深水区,多元思想相互激荡,挑战着主流的价值观念;物质诱惑席卷而来,冲击着党员干部的自律防线。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3-2

  2.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地被历史淘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人民和党就能同甘共苦。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3.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素质能力

  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坚持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4.着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各种艰难曲折中奋起,带领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治国理政的关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实践证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历经96载接力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3-4

  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儿,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永葆过去激情燃烧的岁月里那么一种奋斗的激情,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选自《2017年大众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