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怎么学、怎么做

时间:2019-08-1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什么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

  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学些什么?

  全书共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1.首尾两章相当于导言和后记

  首章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这一思想进行了概要性介绍。

  尾章标题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学懂、弄通、做实,关注两个群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青年。

  2.中间19章,可大致分为5组

  第一组关注历史方位。第一章为第一组,关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阶段”。

  第二组关注根本方向。第二章到第八章为第二组,关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本质要求等。

  第三组关注总体布局。第九章到第十三章为第三组,关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第四组关注相关领域。第十四章到第十七章为第四组,关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国防和军队建设、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

  第五组关注政治保证和能力建设。第十八章、第十九章两章为第五组,关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和能力建设。

  该怎么学?

  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

  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