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做新时代合格思政课教师

时间:2019-08-19   来源:求实

  我是一名思政课青年教师,目前也是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在读博士生。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这里想结合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感悟与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要“正心诚意,一身正气”。所谓“正心”,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只有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增强自己的理论水平,我们才能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所谓“诚意”,就是对学生要用心、用情,真正关心、尊重学生。思政课是“政治课”,也是“人生课”,不能抱着一种冷眼旁观的“路人心态”,而要积极地做他们情感的倾听者和思想的塑造者,如此思政课才会恢复本该有的温度。所谓“一身正气”,就是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只有言行一致,才能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以爱育人。

  思政课要着力挖掘思想内容,让授课内容更具理论深度,更具思辨精神。首先,思政课要与时代接轨、与生活接轨、与实践接轨,真正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和思想需求,才会有活力、有张力,让学生感到可亲可信可敬。其次,思政课必须具有历史厚度、文化厚度和理论厚度。这种厚度来源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精神基因,来源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历史经验,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要“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因此,我们要把传授知识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将知识揉碎变软,用“小火慢炖”的方式彰显思政课的影响力。同时,转变对思政教育本身的态度,让思政课能够伴随、见证学生自我成长、自我感悟的过程,在追求“养成”而非“速成”,追求“内化”而非“外塑”,追求“润泽”而非“浇灌”的“慢思政”中达至立德树人的境界。

  真理不辩不明,信仰不疑不真。我们处在一个价值多元、泥沙俱下的信息时代,存在杂音与噪音是难以避免的,学生也不可能只听到来自老师的一种声音。讲好思政课,就必须了解和直面学生抛掷来的“真问题”。如果让学生把种种疑问留存心底,其结果只能是教书和育人“两张皮”。只有自身政治过硬、专业过硬,我们才能帮助学生披沙拣金、去伪存真,增强对各种错误思潮的政治鉴别力。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一定要勇担历史责任,以实际行动履行好一名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

  兰州大学 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