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杨顺心:生死线上的“逆行者”

时间:2019-08-26   来源:人民网

  穿过空荡荡的居民楼,手里的搜爆仪器突然响起急促的报警声。“这里有炸药!”杨顺心心头一紧,又迅速冷静下来,走进排爆现场,爆炸装置上的计时器已经开始倒计时……

  平常人一辈子只要遭遇一次炸弹就够惊心动魄的了,而作为排爆民警的杨顺心时常要遭遇这样的生死一线。7年时间,他共回收、销毁各类废旧炮弹和爆炸物400余枚、炸药900多公斤。

  杨顺心身穿防爆服

  作为一名具备过硬军事素质的防化工程干部,杨顺心退役后本可以有更好的去处,但他怀着一腔热血,毅然加入广西柳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为一名排爆手。专门和危险打交道,谁能不害怕?杨顺心也有家有妻儿,只不过头顶上有警徽,警徽上有国徽,于是把家人的担忧和群众的期盼一肩担起,用生命保护生命。

  今年7月,杨顺心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顺心表示:“排爆或许不是最好的工作,却是我无悔的选择,是我最值得骄傲的职业。”

  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退役后的杨顺心不忘保卫人民群众的初心,从加入特警队伍的第一天起就立志“当一名好警察,为民除害保平安。”得知队里正在遴选排爆手后,杨顺心主动请缨参加遴选。

  杨顺心退役前在部队担任分队指挥,对于排爆这样纯技术性的工作来说,他是一名地道的“门外汉”。分队指挥讲究团队合作,而排爆工作通常是一个人的无声战场,面对退役前后工作的巨大差异,杨顺心笑了笑说:“那就从头学嘛!”

  杨顺心正在训练

  那时,每天完成警队的高强度体能训练后,杨顺心就抽时间从最基础的电阻、电容等电路知识学起。外派培训期间,他更是抓住一切向专家、同行学习的机会,对课堂上弄不懂和一知半解的问题从不放轻易放过。在他看来,排爆手的工作输不起,甚至容不得犯错,一旦犯第一个错误,或许就是最后一个错误。

  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后,杨顺心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在家里拆装电器,并将这个过程当做拆弹排爆实训,锻炼实战心理素质。每天晚上,妻子和女儿入睡后,就是杨顺心用废旧电器训练的最佳时段。“因为不法之徒可能利用废旧电器来制作爆炸装置,所以我从网上购买了耳机、CD机、笔记本电脑等废旧电器进行模拟练习。”杨顺心说,“把每一天的作业都当成考试,才能在考试时把试卷当成作业。”

  就这样,凭借着这份对待工作的韧劲,杨顺心逐步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排爆技能,实现了从“门外汉”到“专业通”的转变。

  一根红线,一根蓝线,剪哪一根?

  在影视作品里,拆弹排爆常常是一剪刀下去生死由命。而在现实里,排爆工作不能靠运气,排爆手的每一个决定都意味着责任和使命,稍有不慎就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2015年9月30日,柳州一县区发生爆炸案,不法之徒自制定时爆炸装置,在多处制造爆炸。杨顺心和同事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搜爆工作。工作量大、工作现场分散、人员少,排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不容松懈。

  杨顺心正在用仪器进行排爆

  “看,这个包裹装的只是普通的洗发水。”杨顺心排查完一个可疑包裹后举起洗发水向报案人展示。报案人发现可疑包裹后担惊受怕,杨顺心排查完后就把包裹中的物品展示出来,让报案人安心。

  次日晚上,刚完成搜爆任务的杨顺心,打开盒饭正准备吃晚餐,对讲机传来新的警情,某居民楼有可疑炸药。杨顺心扔下盒饭,直奔现场。抵达现场后,杨顺心拿起搜爆仪器四处搜索,独自穿行在人员全部疏散的居民楼。搜爆仪器响起警报声,有炸药!很快,杨顺心就准确地找到了藏匿炸药的柜子——柜子里1个装好雷管、设定好启爆时间的爆炸装置,连接着一大包炸药。

  爆炸装置计时器上的数字不断地跳动,现场安静得让人窒息。杨顺心冷静地深呼一口气,仔细观察启爆装置,迅速拟定排除方案。他操控排爆机器人进入房间,拆除爆炸装置。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现场气氛异常紧张。10月2日2时许,在杨顺心娴熟的操作下,这一处涉爆险情得以成功化解。

  在这起案件中,杨顺心以排爆手身份连续奋战7天7夜,拆除正在运行的定时爆炸装置2个,拆包检查疑似装有炸弹的可疑包裹65个,安全转移雷管113根、未爆炸药200多公斤。

  杨顺心正在进行排爆工作

  “作为一名排爆手,在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没有后退的余地,没有代价可言,只有勇往直前。”多年后,回忆起这惊心动魄的7天7夜,杨顺心字字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