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时间:2019-08-26   来源:文汇报

  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把“理论学习有收获”作为这次主题教育具体目标的第一条来强调,为新时代抓好理论学习,实现全党理论水平来一个大进步,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实践遵循。

  以理论清醒补足“精神之钙”。崇高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和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理想信念称之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强调共产党人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患软骨病”。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自然而然产生,而是建立在对科学真理的高度认同、深刻理解、坚定追求之上的。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求全党来一个理论大学习,夯实理论根底,把全党的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抓好理论学习,既要防止“好读书不求甚解”、填鸭式的满堂灌、一刀切的大糊弄等倾向,也要克服“死读书、读死书”,清谈馆,教条主义等毛病。要像邓小平同志强调的那样:“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全党同志要把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要求、一种生活样态、一种文化自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以理论彻底涵养“赤子情怀”。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两个“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统一的理论基础,也是共产党人能够始终保持对人民赤子情怀的思想基础。由绝大多数人参与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是不可战胜的!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无论是“站起来”“富起来”,还是“强起来”,无一不是以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为旨归。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永葆对人民赤子之心的集中体现,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必须坚决捍卫、坚定贯彻。越是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越是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要保持为人民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长征中,必须更加自觉地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以理论创新回答“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改变,面对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更高期盼,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考验,我们必须致力推动根植实践的理论创新,用发展的理论指导发展的实践,并在实践中检验、发展理论。理论学习的效果如何,绝非“背语录”“记笔记”“考要点”所能体现的,而是要看是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当前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抓好理论学习,要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的基础上,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