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加强理论武装重在走深走实走心

时间:2019-08-28   来源:人民论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往深里走的要义是读原著、悟原理、握真谛;往实里走的核心在于学以致用;往心里走的关键是重视掌握科学方法。要以终身学习的精神将初心使命植根于思想和实践的沃土之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是全党的行动纲领。新时代理论武装,就是要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往深里走的要义是读原著、悟原理、握真谛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关键是学深悟透其精神实质,深入理解把握贯穿其中的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一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民族抱负、世界担当。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不动摇的初心。始终“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就要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历史和现实表明,我们党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中国共产党要长期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最根本的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信念不能移。

  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就肩负起的伟大历史使命。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这就要求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各领域的建设取得实效,以党风好转引导社会风气好转,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内在追求和远大目标,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思考和关切,以及追求世界大同的宽广视野和胸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构建以“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中国方案积极回应世界的时代之问,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全球治理的大视野、大胸怀、大担当。

  往实里走的核心在于学以致用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的认识活动是根据各个时代社会实践的特定需要展开的。社会实践的需要推动着人们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新探索,创立新理论推动新实践的发展。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不变的恒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必须与新时代的新特点、新矛盾、新战略、新任务紧密契合,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要求落在实处。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中强理论、增才干。

  认真学习“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原理,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时代潮流,以我国新时代鲜活的社会实践为基础,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的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全面系统,“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凝结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几十年来探索的宝贵经验。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认真学习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深刻理解矛盾存在于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抓主要矛盾带动全部工作,是我们党持之以恒提倡的工作方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关系到我国发展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执政理念和工作任务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共同富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原则的论断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认真学习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深刻理解始终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时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锲而不舍的价值鹄的。

  认真学习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深刻理解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矛盾广泛而普遍地存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应对问题挑战的本领能力,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在强化问题意识中正确认识、积极应对和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各类矛盾,更好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清醒认识国情世情党情在新时代的新特点和新变化。面对各种威胁和挑战内外关联、相互交织,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以新发展理念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指引、理论支撑、组织保证、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干部党性的锤炼、政治上的清醒、信念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高度认同和践行。强化理论学习“往实里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掌握思想精髓,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同时,还要善于从实际出发、把自己摆进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细落小落实,在上下内外结合中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往心里走的关键是重视掌握科学方法

  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深入学习领会、把握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驾驭全局、迈向新征程架桥和划桨的能力,让“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成为激励自己奋斗成长进程中的灯塔,焕发出敢于担当、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工作领导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防止好高骛远、脱离实际。

  坚持战略定力。战略定力是指在错综复杂形势下为实现战略意图和战略目标而应具备的宽阔视野、坚定沉着的行动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就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善于审时度势、沉着应对、趋利避害、驾驭全局。保持战略定力,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要鲜明,态度要明确,不能有丝毫含糊。这是我们党能够应对各种挑战,化解各种危难,保持生机活力,开创崭新局面的根本。

  坚持问题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在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问题是理论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为人称道的一些“金句”,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等,既生动体现了习总书记求真务实地指导推动各领域工作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也大大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

  坚持全面协调。全面协调反映了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全面协调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中认识把握发展,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体现了我们党运用唯物辩证法解决我国发展问题的理论自觉。以全面协调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把协调发展贯穿于发展各方面,汇起全国人民凝心聚力的强大正能量。

  坚持底线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底线思维是以底线为导向的一种思维方法和心态,要求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客观分析每个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加以妥善解决。对一些重要领域要坚守底线,如,在道路方向问题上,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在经济建设方面,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在依法治国方面,强调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等。增强前瞻意识,下好先手棋、把握主动权,做到于危难处变不惊,有效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坚持调查研究。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

  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比喻做事情不达目的不罢休,做事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韧劲。坚持抓铁有痕,就是要求对已经部署的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钉下去,抓常抓细抓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政贵有恒、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使求真务实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历史担当。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回顾我们党98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血雨腥风、艰难困苦的战争年代,激情燃烧、意气风发的建设时期,还是拨乱反正、活力迸发的改革年代,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心怀革命理想高于天,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顽强拼搏、接力奋斗,为诠释不同历史时期的责任担当,奉献了全部心血乃至生命。敢于担当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和“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担当,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政治素养和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