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郑州:一座被火车“唤醒”的城市

时间:2019-08-30   来源:人民网

  郑东新区风貌 霍亚平 摄

  编者按: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0周年华诞。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全国人民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一路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上,70年的岁月都留下了动人的历史印记,每座城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网策划推出“跨越70年·中国的故事”系列报道,记者通过视频、图片、文字记录下各地70年间的发展变化,以小见大,展现国家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图景,在生动的历史变迁中感受新中国奋进的磅礴力量。

  西班牙高级品牌时装头天凌晨落地郑州机场,第二天清晨便可与北京、上海市民见面。这种“郑州速度”,每天都在上演。快速,引领这座内陆城市走进新时代;开放,助力这座古都实现新发展。

  70年来,郑州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城,跻身为国家中心城市。如今,“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网上丝绸之路”越织越密, “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顺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瞄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站上高质量发展的“郑中心”。

  郑州东高铁站停靠的列车。 霍亚平 摄

  火车唤醒沉睡“古都”

  百年前,郑州的名字叫“郑县”,京汉、汴洛两大铁路干线在此交汇,构筑了中国铁路史上第一个“黄金十字架”,郑县由此被火车“唤醒”。

  作为一个有着3600年建城史的古都,郑州在漫长的历史中起起伏伏。1948年郑州解放,当年,国家在郑县设郑州市,1949年撤郑县并入郑州市,彼时的郑州只是一个建成区5.2平方公里、总人口19.1万人的小县城。

  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古老而年轻的郑州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走进郑州市档案馆,几份泛黄的文件前,不少人驻足:那是1952~1954年,中央、省、市“关于省会迁郑”的批复、请示和筹备方案。就是这几页薄薄的纸,为郑州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62岁的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居民田保卫是郑州“原住民”,他原是郑州市祭城乡花胡庄行政村沙庄自然村人,田保卫记忆中的家乡,是望不到边际的芦苇沼泽地,还有一个又一个的鱼塘。2012年5月,老田所在的村子整体拆迁。“新家”就安在了北龙湖边上,社区高档,房子宽敞。

  如今,站在280米高的郑州新地标千玺大厦,透过58楼的观光层俯瞰,水在城中,城在林中。波光粼粼的如意湖、栉次鳞比的写字楼、繁忙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流……看着眼前的景象,老田时常恍惚,“这光景,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一五”期间,国家五大棉纺厂落户郑州西郊,一大批技术人员从江浙的鱼米之乡,来到黄沙漫天的中原腹地支援建设;“二五”期间,中铝、第二砂轮厂布局郑州,郑州初步奠定工业基础。现如今,产自郑州的中铁装备盾构机,安全掘进里程1500多公里,连续七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2017、2018年连续两年产销量世界第一,产品远销18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盾构”成为继“中国高铁”之后,中国高端制造“走出去”的又一张名片。

  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前,郑州已跨入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城市行列,经济总量迈入了“千亿俱乐部”,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七,“米”字形高铁雏形已现,“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范儿日益彰显。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