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中国科技进步源于国家创新体系

时间:2019-08-31   来源:求是网

  中华民族是一个蕴藏着极大创造性的民族,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和教育发展,并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升到决定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高度。中国科技进步是中国长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结果,是全体中国人民特别是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的结果。美国政府关于中国“偷窃美国技术”、实施“经济侵略”的指责毫无根据,是对中国人民为科技创新付出艰苦努力的无视,是对中国国家创新体系发展成就的亵渎。

  中国科技进步源于高强度的创新投入

  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水平实现新高,天宫翱翔、蛟龙下海、高铁奔驰、天眼探空、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墨子传信、大飞机首飞,正在努力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标准”的跃升。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能力大幅提升,企业“走出去”能力显著增强。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取得排名第14位的历史最好成绩,成为发展中经济体中唯一进入前20名的国家;中国在多个领域体现出明显的创新实力,在本国专利数量、工业品外观设计数量、商标数量以及高技术出口净额和创意产品出口等项上,中国位居世界前列;在创新投入和产出方面,中国创新产出与德国、英国、芬兰、以色列、美国相当,但投入水平远低于这些国家;在世界上最大的科学技术集群的最新排名中,美国、中国和德国占据科学技术集群排名前三。

  中国这一系列创新成就源于中国持续多年的高强度创新投入。2013-2018年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年均增长11.4%,增速世界领先。2018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达到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1.6%;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18%。

  知识产权为国家创新体系保驾护航

  知识产权制度建立之初,我国国内的经济力量尚未表现出强烈的产权诉求。1985-1987年,我国授权专利数量分别只有138、3024和6811件,到1992年7月,全国专利申请量也仅有253414件,授权量也仅有103284件。伴随着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完善,各种创新活力迸发,创新智力成果得到承认。各类市场主体对于知识产权的渴望更加凸显,中国知识产权事业进入全面发展阶段。自2000年以来,我国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保持快速持续增长。2011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超过国外,国内的创新活动日趋活跃,知识产权逐渐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创新资源。

  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中国没有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因此,党的十七大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和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的十八大进一步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确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分析世界发展历程特别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根本之策。

  知识产权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在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同时,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把“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同“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结合在了一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直接强调,要“让知识产权制度成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此外,为了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在知识产权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知识产权授权确权和执法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逐步形成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知识产权新优势,基本实现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一批知识产权强省、强市,知识产权大国地位得到全方位巩固,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的不断完善,我国实现了由知识产权弱国向知识产权大国的跨越,创新事业实现了由技术引进为主向自主创新为主的转型。截至2018年底,我国(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0.2万件,而早在2016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就突破了100万件,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00万件的国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1.5件;年度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5万件,稳居世界第二位。我国知识产权数量、结构与水平都取得了实质性飞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正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所说,“中国正逐步成为全球创新和品牌方面的一个引领者”。知识产权保护,让中国创新格局不断优化,让中国更加自信地参与全球创新竞争,更加从容地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