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不惧不卑方可立于不败之地

时间:2019-08-31   来源:光明日报

  美方一些人罔顾美国曾尽享数十年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好处,在贸易问题上不断极限施压,悖逆全球化的时代潮流,表现得十分任性,因为他们认准了丛林规则和霸凌主义,想要不计代价地追求“美国优先”。

  一年多来,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反对贸易霸凌,中国经济面对短期压力挑战依然动力充足坚韧前行。然而,个别人却在舆论场宣扬“美国至上”“中国必输”,把中国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国家根本利益的正义斗争贬损为“民族主义”做法。这样的对美崇媚和恐惧,显然与现实格局完全脱节,更与世界潮流南辕北辙。

  在美国经贸政策为抱守着冷战思维、霸权心态、讹诈伎俩的一些人所深度影响之际,中美经贸摩擦打打谈谈、谈谈打打至今,有一个道理已经再明白不过了:中美要解决分歧,只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以冷静态度进行磋商与合作;单方面屈从忍让绝不是出路。

  公道自在人心,公道的彰显往往也离不开捍卫公道的有效斗争。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引擎,面对贸易霸凌,站出来据理力争,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维护国际规则和公平正义,是一个负责任大国于内于外的应有之举。

  没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当下,就没有平等尊严、自由发展的未来。事实上,中国一以贯之地遵循“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原则,有理有利有节地进行斗争,正有效捍卫自身核心利益,赢得世界广泛的尊重与认同。我们不妨看看下面的事实。

  在业界层面,跨国公司用真金白银的投入表明态度。包括美国“开市客”、赛默飞等在内的国际企业来中国开店、增资潮涌不断,丝毫不受“中美脱钩”“退出中国市场”等狂言蛊惑。美方在经贸摩擦中利益受损者,则大声疾呼尽快结束贸易争端。美国大豆协会会长戴维·斯蒂芬斯公开直陈,美国大豆种植者处境十分艰难,他们不仅囤积着上一季未售出的大豆,还有新一季的大豆。

  在经济决策层面,权威人士和机构用冷静的思考、客观的数据厘清现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警告,美国经贸政策不确定性正造成全球经济放缓、美国制造业和资本支出疲软等问题。各种统计数据印证了鲍威尔的担忧:8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49.9,十年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今年上半年美国工业产出和制造业产出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已陷入“技术性衰退”;三年来,美国企业投资出现首次下滑。

  在国际关系层面,无论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还是西方发达国家,都越来越多地呼吁通过磋商和对话来解决分歧,呼吁美方一些人在国际经贸秩序中扮演更具建设性的角色。在不久前结束的西方七国集团峰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都呼吁美国停止贸易战。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同特朗普会晤时明确表示不支持贸易战,认为这场贸易战正在破坏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

  事实已经证明,崇媚和恐惧,只会助长贸易霸凌者的冒险冲动,增加中国国家根本利益受损、国际经贸规则失灵的风险。敢于善于斗争,彰显中国经济的信心底气和韧性,彰显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中无可替代的地位,彰显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魅力,彰显国际经贸规则如空气和水一般不可或缺的价值,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让对方回到解决分歧的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