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乡村教师陈宏的新学期

时间:2019-09-02   来源:新华网

(图片故事)(1)乡村教师陈宏的新学期

  8月31日,杨秀珍在帮助幼儿班3岁的唐奕然吃饭。位于秦岭山脉腹地的陕西省宁陕县筒车湾镇桅杆坝村五龙小学8月31日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天。本学期,50岁的乡村教师陈宏将执教全校所有16名学生,其中最大的8岁,最小的3岁。

  1988年,安康第二师范学校毕业的陈宏在五龙小学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除1993年被调回镇小学工作了8年时间,陈宏已经这座大山深处的乡村学校执教23年。

  有着三十余年办校历史的五龙小学曾经是一座百人“大校”,由于近年来交通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村民将孩子送至城里上学。2012年开始,因为学生人数不断减少,五龙小学取消了三至六年级,增加了一个幼儿班,学校“降级”成为教学点。

  虽然学生人数少,但是五龙小学的硬件设施并不落后,电视、电脑、空调、教学一体机、体育用品一应俱全,这让以校为家的陈宏干劲十足。上学期全县教学评比,陈宏所带的一年级数学课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如今,陈宏的妻子杨秀珍经当地教育部门考核后也来到了五龙小学,被聘为幼儿班保育员,年至五旬的老两口组成了教学“夫妻档”。

  “最近几年学生人数稳定在20人左右,教育对山区的孩子太重要了,只要还有一个孩子在,我就要留下。”陈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