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得住 行得远

时间:2019-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灵桂(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中国道路:历史底蕴无比深厚、时代舞台无比广阔、前进定力无比强大

  中国道路鲜明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丰富了国家治理的理论形态和实践模式,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和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中国道路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因为团结带领人民走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在和平发展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破除阻、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就是因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曾经经历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带来的冲击和挑战,现在又经历着西方势力主导的在贸易、金融、科技等领域的重重施压,但我们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确保中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不仅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而且正在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历史已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中国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必须清醒看到,当今时代仍然处于马克思所判定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两大力量、两种前途命运互相角逐和博弈的历史大时代,资本主义国家仍不遗余力地利用其在军事科技、经济贸易、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主导地位,在经济领域奉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在文化领域抢夺意识形态话语权。相比而言,中国道路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对发展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作出独特贡献:我们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信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中国道路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的政治定力,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拦路虎、绊脚石,但邓小平同志早就坚定指出:“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我们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带领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在全世界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中国制度:为伟大复兴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对人类社会产生更加广泛深远影响

  中国制度鲜明回答了“发展中国家走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怎样走好现代化道路”的实践课题,为“两种制度”的“两种命运”提供了生动对比和鲜活案例,“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改革开放以来,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逐渐发展完善了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其他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社会制度,为新时期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进入新时代,为进一步筑牢改革基石、激发发展活力,我们党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构建更加完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在新时代“四个伟大”实践中,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在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创造中,进一步为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中国制度是具有社会主义先天优势、中国特色比较优势的制度模式。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明成果,有力地回答了能否在以及如何在落后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前途和归宿,为处于两种制度迷津中的发展中国家的制度建设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丰富发展人类制度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另一方面,相比其他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了独特优势。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设过程,既无可供延续套用的制度母版、模板,也没有对其他国家的制度模式再版、翻版,但却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为如何更好地治国理政和全球治理积累了丰富经验,推动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不断前进。

  中国制度正在不断汇聚优势增量,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曾指出:“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各方面制度越来越呈现出无效衰败迹象:政治问题议而不决、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社会治理低效混乱等。与之相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独树一帜,以举世瞩目的治理效果和发展成就,谱写着发展中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的光辉篇章。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将目光投向中国,试图解读中国经济稳健、政治清明、社会稳定背后的制度密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赢得比资本主义更广泛的制度优势。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成熟定型,我们的制度能够越来越多地汇聚优势增量、越来越多地释放制度活力,不仅能够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保障,还能够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人类社会发展产生更加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蓝图

  中国方案鲜明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样的世界”的重大问题,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理念,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实践,为参与全球治理、打造新型国际关系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方案是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全新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方案植根于“四个自信”,是中国共产党在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上提出的全新方案,为世界上那些希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与西方模式全然不同的视角、理念和主张。中国方案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西方主导的国际经济政治旧思维旧秩序全然不同,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和意愿。

  中国方案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崇高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追求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崇高目标,反映了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它在政治领域倡导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在安全领域倡导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在经济领域倡导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文化领域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在生态领域,倡导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中国方案为世界共同发展开辟了康庄大道。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与此同时,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还没有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国强必争、国强必霸”的传统观念依然存在,“颜色革命”的幕后黑手还在蠢蠢欲动。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已经成为国际社会迫切愿望和不懈追求。纵观当今世界的各种国际治理主张,中国方案和中国行动最契合这一愿望。近年来,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把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作为重要路径,把共建“一带一路”作为创新实践平台,把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作为重要行动。随着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开始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拥有发言权和话语权,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正在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主张正在汇聚成国际行动,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正在启迪人类前进方向,全球治理体系也越来越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