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理论“微宣讲” 讲到百姓心坎上

时间:2019-09-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派河春晖”理论宣讲团将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与百姓生活紧密结合,把宣讲课堂搬进社区、工厂、农家小院和田间地头,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说身边理,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

  说百姓话 春风化雨润人心

  天刚放亮,周先锋便开启了新的一天工作。打开广播,收听早间新闻;整理宣讲笔记,准备走上让他激情澎湃的讲台,让党的理论、政策走进更多群众心中……

  几十年如一日,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随手拿着政策解读、时事读书心得笔记;多年来,义务宣讲上百场次,把党的理论、政策送到干部群众心中。年逾七旬的肥西县上派镇“派河春晖”理论宣讲团义务宣讲员周先锋,被基层群众亲切地称为理论宣讲的“大喇叭”。

  大嗓门一响,就知周老在宣讲。周先锋的宣讲,形式多样,人数不限。不论田间地头还是农家小院,人群中,他永远是主角,大伙一见他准围拢上来,问东问西。“周老,给俺们说说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这块都说了啥? ”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还得生态宜居。生态宜居是什么?就是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啥叫乡愁?”有群众问道。

  “乡愁啊,咱们小时候是不是都到河里去游过泳、捉过鱼、摸过虾?这就是乡愁。”

  “周老真学真信、活学活用,用质朴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理论宣讲在基层落地生根,以丰富的精神食粮滋润着基层广大群众的心田。”宣讲团成员、肥西县上派镇文广站站长余水对此感触颇深。

  上派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理论宣讲通常注重读文件、听讲座、看视频,让人觉得刻板难懂,导致群众坐不住、听不好、学不透。为破解这一难题,上派镇创新基层理论宣讲方式,以“派河春晖”宣讲团为核心,组建领导干部、教师、文艺、“五老”、青年等五类宣讲团,针对群众不同需求因人因地做好每一个“微宣讲”方案,通过深入学习、面对面交流、生动表达,让群众听得懂、用得上。截至今年7月,上派镇已形成党委一班人带头宣讲、社区(村)书记一线宣讲、理论宣讲团深入宣讲、派驻宣讲员微宣讲的理论宣讲骨干队伍,累计开展各类宣讲400多场次,受众达5万余人次。

  讲身边事 传播文明新风尚

  “文明城市标准高,各项要求要记牢”“打竹板走上台,创城工作宣传来”“志愿服务当闯将,学习雷锋好榜样”……上派镇新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叶玲是“派河春晖”宣讲团成员,也是快板书创作者和表演者。自2016年以来,叶玲和宣讲团成员们已编写了大大小小快板十几首,内容涉及文明创建、征地拆迁以及县城发展成就等诸多方面。

  “作为宣讲团一员,自己首先要做的就是把理论精神和政策把握准、理解好,学通吃透,然后用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让群众在热闹中对理论政策有新认识。”叶玲说。

  “派河春晖”宣讲团在开展理论“微宣讲”过程中,侧重小话题、生动反映“大主题”,以微言大义为主旨,于细微处见功夫,把宣讲落细、落小、落实。

  去年9月的一天,上派镇爱和社区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上百名群众认真聆听了张寿宜老人做的题为《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中华美德》的理论宣讲。张寿宜的宣讲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结合身边人身边事,把如何传承家风、弘扬中华美德讲得十分透彻。一个多小时的面对面交流,很多人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74岁的张寿宜是一名退休干部,同时也是上派镇“五老”宣讲团骨干成员。为了将更多身边正能量传递给身边人,他一有空就到各个社区走访,边了解情况边收集材料。“深入老百姓中,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之所以说身边人、身边事,一方面是听起来比较亲切,另一方面也更易于大家接受。”张寿宜表示,他将继续发挥余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传播给更多群众。

  从平凡中发现不平凡,让群众自我教育。作为肥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的重要阵地之一,“派河春晖”宣讲团不断拓展和丰富宣讲内涵、形式,以身边人讲述身边文明故事,坚持不懈树典型、育美德、抓建设,用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促使群众从“向善”向“乐善”转变,让美德“盆景”变道德“风景”。

  唱好声音 让主旋律更高昂

  群众既是宣讲的受众,也是宣讲的主体。“派河春晖”宣讲团根据基层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在“微”字上着力,努力以民间“小角色”来组成宣讲“大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宣讲人才的理论“轻骑兵”作用,以群众性文化活动为抓手,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百姓话”,做到分众化、对象化和互动化,让理论宣讲充满泥土芳香,形成强大“磁场”。

  6月24日一大早,上派镇古埂公园广场上,当地干部群众近千人赶到这里。随着昂扬的音乐声响起,一面硕大的五星红旗在在护旗手护卫下缓缓进入广场,现场活动从“闪现”到“闪唱”高潮不断……历时2个多小时,“派河春晖”宣讲团成员及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组织参与的“我爱你中国”快闪活动,在人们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声中圆满落幕。该快闪视频在“学习强国”和抖音等平台发布后,获得数十万人点赞,广大网民充分认可。

  “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宣讲团成员打通线下线上,实现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无缝对接,推动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在余水看来,宣讲上了网,理论传播也就实现了24小时不断线。

  近年来,“派河春晖”宣讲团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宣讲”新模式,利用VR、H5等新技术,开设微党课、微视频、手机微学堂,将理论逐渐内化为群众的观念、意识和素养。他们录制《文明新风幸福年》《堡垒的力量》等专题电视宣讲节目,拍摄以拯救失足青年为主题的微电影《春暖花开》、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微电影《三岗之春》等,用“网言网语”阐释抽象道理,用“俚言俚语”表达家国情怀,把枯燥的“说教”变成有趣的“唠嗑”,让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2017年11月,“派河春晖”宣讲团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今年2月被评为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