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9年

第九讲:扬眉吐气话“北斗”

时间:2019-09-05   来源:大豫讲坛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两弹一星”之后的又一战略工程,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的成功实质性增强了国家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了中国的核心竞争力,强化了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

  一、“横空出世,莽昆仑”

  中国北斗横空出世,使我国打破了西方的技术垄断和封锁,掌握了时空基准控制权、国际规则制定话语权和主动权,具有维护国家独立自主的战略意义。

0

  1.惊寰宇,国际地位傲全球

  中国北斗是真正和国际先进卫星导航系统同台竞技的。加入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是体现现代化大国地位和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北斗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越来越高,泰国、马来西亚已相继加入北斗“天眼”计划。外媒甚至称,在太空,美中之间开始出现均势。

0 (1)

  2.担大任,国民经济新引擎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军民科技融合、科技创新的重大成就,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计划的关键一环,对于促进国家信息化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提升大众生活质量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0 (2)

  3.非凡星,国家安全杀手锏

  今天,北斗三号卫星定位精度、授时精度、抗干扰能力等都与GPS相当。就精度而言,北斗能为军方提供连一根手指宽的误差都不到的厘米级服务,与常规导弹结合后,威慑、打击效果堪比核武器。面对强国强军新时代,北斗将负长弓利箭,使命必达,恒道久安。

  二、破茧成蝶梦成真

  人们常听到的“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其实并非是单独的卫星,而是由多颗卫星组成的定位系统。中国北斗系统,完全是被倒逼出来的结果,是技术封锁之后自己寻找的一条自主创新之路,是受制于人之后痛定思痛奋斗出来的硕果。

0 (3)

  1.追求卓越,独具匠心的功能设计

  中国实际上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琢磨卫星导航系统。贴合国情,北斗在技术功能上具有独特性。双星定位方案是以“两弹一星”元勋陈芳允院士为首的科学家团体在1983年提出的,以较少的卫星资源建立中国自己的“GPS”,这是“北斗一号”的独有创新,用技术完美解决了资金困难时期构建宏大系统的难题。北斗还保留了有源定位功能,能够在公共通信网络中断、没有其他卫星通信的情况下,为用户提供通信服务。

  2.比肩欧美,高歌猛进的中国速度

  北斗的快速发展打破了GPS系统在中国的垄断地位。尤其是哈工大研发的北斗海洋广域差分高精度定位终端可以配合北斗系统在海上使用,实现海上精确定位,填补了我们在此领域的空白。北斗的快速发展成功抢占频率和轨道。

0 (4)

  3.无往不利,自主创新的核心科技

  作为国之重器,卫星导航系统是能够重新塑造新的世界格局和颠覆霸权主义的重要载体和工具。所以,中国北斗始终把核心技术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短短20年间,8万多科技工作者在克服了环境、经济、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的难题后,北斗关键器部件均实现了“中国造”。

  三、闪耀苍穹北斗光

  中国的目标是建成独立自主、技术先进、开放兼容、稳定可靠,且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系统。“斗柄回寅天下春”,未来,北斗将以更强的功能、更优的性能、更加完美的姿态造福人类,服务全球。北斗之光在浩瀚星空会越来越“亮”!

  1.支撑国防安全,军事实力的“倍增器”

  基于北斗强大的信息融合、战场感知、侦察预警、精确打击等战场综合服务能力,结合单行定位和短报文通信功能,指挥机构与作战单位在无线电静默状态时也可以保持双向联系,作战单位无需呼叫就可以获得情报、物资等各类支援,部队的作战、机动和保障能力得到大大提高。

0 (6)

  2.惠及百姓生活,民生经济的“助推器”

  伴随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的信息技术发展,北斗有着巨大的民用潜力,因为“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仅受人类想象力的制约”。据估计,2020年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后,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融入网络”,北斗系统成为物联网、智慧城市的重要入口,有效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完善。

  3.彰显大国责任,全球用户的“服务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北斗始终具有国际视野,积极推进全球服务,引领“中国创造”走出国门,为人类进步和全球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本文摘自《2019年大众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