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新中国70年国家形象的建构

时间:201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形象是特定国家的历史与现状、国家行为与活动在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心目中形成的印象和评价。建构良好的国家形象,对于提升国家地位、促进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提出“注重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新中国70年的发展过程,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也是不断建构完善国家形象的过程。新中国70年的国家形象建构,取得了重大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成果与经验对于新时代国家形象建构、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凝聚力等都具有重要启迪意义。

  建构多维度立体的国家形象

  关于新中国的国家形象,《共同纲领》定位为“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此后,我们党对此也不断进行完善和发展。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即“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对国家形象的定位。新中国70年建构的国家形象是多维立体的,蕴含新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具体形象。

  经济形象是国家形象的基础。新中国成立初期,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国家工业化,为的是改变我国经济落后的面貌。经过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探索,我国形成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经济建设成为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我国经济赢得高速增长,一个经济发展充满活力的国家展现在世人眼前。2010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虽仍属于发展中国家,但正阔步走向全面小康,中国人民摆脱了贫穷落后的状态,走上了富民强国的道路。

  政治形象是国家形象的支柱。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统一的实现、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施等,初步建构起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也展现了崭新的民主的国家形象。毛泽东同志当年与黄炎培谈到“历史周期率”时就曾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改革开放后,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得到发展,协商民主走向多层次、广泛化、制度化,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逐步推进。

  文化形象是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确立了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的发展目标,通过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改变中国文化落后的面貌。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党的十八大在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同时,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发展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将“文化自信”纳入“四个自信”的范畴,对国家文化形象构建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丰富的内涵。

  社会形象是国家形象的投影。社会连通国家,社会治理水平、社会稳定状态、社会公平程度体现的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旧中国遗留下来的社会问题,实现了传统习俗的变革,新的社会风气逐渐形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妥善处理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立了和谐社会的发展目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一系列重大决策、重大举措的带动下,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呈现历史性新局面。

  生态形象是国家形象不可缺少的要素。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期内,从生态维度建构国家形象的意识并不强。改革开放后,伴随着经济发展及其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我国愈发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保护生态环境的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国家生态形象逐步建构起来。

  利用多种资源建构国家形象

  国家形象的构成是多面的,建构国家形象也需要利用多种资源,历史资源、现实资源、民族特点与品格等都成为国家形象建构的要素。

  在5000多年文明积淀过程中,我们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这是国家形象建构的深厚底蕴。在新中国国家形象建构的过程中,注意发掘中华古代文明的当代价值,以中华文明支撑丰富国家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国家形象塑造时,要求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围绕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让世界知道“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新中国在国家形象建构过程中,始终注意展示不同阶段的发展成就。1952年8月,《中央关于第三届国庆节纪念办法的规定》提出,国庆纪念的主要内容是:宣传全国解放三年来国家在政治、经济、国防及文化教育建设等方面的伟大成就;宣传国家经济恢复和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事实上,新中国国庆纪念、建党纪念、改革开放纪念,以及历次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都包含总结发展成就的内容。这些内容以事实说话,为国家形象建构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华民族的精神特点和优秀品格,是推动国家发展的精神力量。新中国70年的国家形象建构,注意展示中华民族的民族品格、民族精神。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强调:“在中华民族的开化史上,有素称发达的农业和手工业,有许多伟大思想家、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艺术家,有丰富的文化典籍。”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与精神内涵,赋予国家形象以深厚的文化内涵。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得益于自强、创新、务实、开放、兼容等中华民族优秀品格的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族精神的重要意义,指出“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民族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为国家形象建构提供了精神支撑。

  借助多种途径建构国家形象

  新中国70年,在建构国家形象方面,注重借助多种途径、运用多种平台进行努力和探索。

  通过纪念活动建构国家形象。纪念活动具有表达、动员、感染、聚焦等功能。新中国成立以来,围绕国庆纪念、建党纪念、建军纪念、改革开放纪念等,我国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在举行纪念活动的过程中,始终注意总结新中国的发展成就和进步,并以报告会、展览、艺术表演等方式加以呈现,全方位展示国家形象。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国庆纪念,就注重邀请外宾参加观礼,并安排外宾到各地参观,以见证新中国的发展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为重视通过纪念活动建构国家形象。2014年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立法形式设立纪念日、公祭日,旨在铭记历史,启迪未来。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表达了对死难同胞、革命先烈、民族英雄的缅怀,与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及阅兵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申明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东方主战场”地位,表达了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这些纪念活动的举行,表达了对历史的尊重、敬畏和对和平的向往、追求。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的举行,则充分展示了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

  通过对外交往建构国家形象。赢得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对于新中国的国家形象建构至关重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向国际社会展示了新中国向往和平、维护和平的国家形象。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是建构国家形象的重要步骤,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1979年初,邓小平同志访问美国,在改善中美关系的同时,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追求发展进步的国家形象。进入新时代,大国外交的展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都彰显了中国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

  通过增进民族团结建构国家形象。民族关系是构成国家形象的重要方面。新中国成立后,十分重视民族关系的协调。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要和各民族讲团结,不论大的民族、小的民族都要团结。”为了增进民族团结,中国共产党强调民族平等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并通过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少数民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改革开放后,在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同时,通过实施西部大开发、对口支援,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将国家形象建构与政党形象、人民形象构建结合起来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新中国70年,注意将国家形象建构和政党形象、人民形象建构结合起来,使国家形象、政党形象、人民形象相互衬托、相得益彰。

  新中国成立初期,尽管经济基础薄弱、发展水平低,且面临西方敌对势力的封锁、禁运、遏制,但中国共产党人对新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周恩来同志指出,“我们有这样多的人口,有这样勤劳、勇敢、智慧的民族,一定会在世界上建设起一个强大的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完全有这个信心”。这种自信既是国家形象的构成要素,也是国家形象建构的心理基础。改革开放后,国家形象建构的目标随时代发展而日益完善。进入新时代,国家形象建构的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这为新时代建构国家形象指明了方向。

  执政党的价值取向、执政党的能力水平、执政党的清廉程度,直接关系国家形象。1951年2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指出,“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1956年9月,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党是一个政治上成熟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这是对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形象的精准表达。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着力建构执掌全国政权的大党、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清正廉洁的政党形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式,赢得了人民对党的认同和支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对党的建设认识的拓展,逐步形成以“两个先锋队”来表述我们党的政党形象。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强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党形象。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表明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提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了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

  随着中国革命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国历史从此进入“人民的时代”,这是人民地位的历史性变化。《共同纲领》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属于人民”。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人民的重要地位,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中国成立初期,从人民地位、人民权利、人民力量、人民利益等维度建构了人民形象。改革开放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无论改革还是开放,都凝聚了人民的智慧和力量。1988年9月,邓小平同志指出:“很多事是别人发明的,群众发明的,我只不过把它们概括起来,提出了方针政策。”人民是推动改革开放的主体,也是推动发展的主体。同时,人民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江泽民同志指出,“人民群众是改革发展的主体和动力,也是稳定的力量源泉和深厚基础”。这是对人民在社会稳定中重要作用的高度概括。胡锦涛同志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推动者”。这是人民作为发展主体作用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为中心,并用“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来形容人民、赞美人民,使我们牢固树立起“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人民形象。对人民的尊重和敬畏,是对国家发展初心与使命的最好诠释,也是新中国70年国家形象建构中的重要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