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从“小数据”预判“大局势”

时间:2019-09-0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有一句特别生动的话让人印象深刻:“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由此想到,搏击手在擂台上,有一件事特别重要——眼睛必须死死盯着对手,一刻不能走神。对手肩膀微动,说明他可能要出拳;胯部微动,则有可能要出腿。对手用前直拳攻击你的腹部,他的真正目的可能是转移你的防守注意力,然后用后直拳猛击你的脑袋。有经验的搏击手,观察对手几个回合之后,就能从对手的一个小动作甚至一个微表情,预判他下一步要出什么招数,然后决定闪躲、防守、迎击还是进攻。所以,在八角笼里,真正决定谁能击倒对手的,往往不是谁的拳头更有力,而是谁更擅长预判。

  预判,是一种处理信息的能力。人们把过去的事件记下来,进行信息处理、分析,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预测未来。现在最时髦的预测工具是大数据,大家都试图从千亿星斗见宇宙。但其实,宇宙也可以从一颗微不足道的星粒感知,天文学家开普勒就是从火星轨迹入手,发现了行星运动三大定律。所以不要看不起“小数据”,从不起眼的细节中也能捉到“大鱼”。

  在商战中,很多善于捕捉商机的企业早已从局部小数据着手,培育适销对路的品牌,实现精细化营销,从而赢得竞争优势。前几年,有家食品企业推出了一款名为“一桶半”的方便面。这个创意来自对部分消费者调查后收集而来的小数据。调查表明,对普通女性消费者而言,一般80克的桶面就可以满足她们的饭量;但对许多青壮年男性、体力劳动者来说,80克根本吃不饱。为了满足这部分“吃不饱”的消费者需求,该企业推出了“一桶半”,价格只比普通的桶面多0.5元,上市后受到目标消费者的欢迎。小数据可以帮大忙,这是很典型的例子。

  商业竞争如此,社会和国家治理也是一个道理。历史的经验、前人的积累是“大数据”,帮我们掌握事物发展的基本脉络。而我们身边的草摇叶响、松风一起、一叶易色,就是“小数据”。如果对这些数据敏锐感知、深入挖掘、精准运用,就能见微知著,对局势作出准确判断。

  毛泽东就是运用“小数据”预判“大局势”的高手。1927年,他在湖南考察了32天,对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的农民运动作了详细了解,得出一个决定中国未来命运的重要判断: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毛泽东预见到,“很短的时间内,将有几万万农民从中国中部、南部和北部各省起来……他们将冲决一切束缚他们的罗网,朝着解放的路上迅跑。”他问所有革命的党派:是站在他们的前头领导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后头指手画脚地批评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对面反对他们呢?毛泽东作出了第一种选择。几个月后,他率领秋收起义的队伍向井冈山进军。可以说,考察湖南农民运动实际上是毛泽东探索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开端。从五个县农民运动的“小数据”,预判出中国革命的大趋势,顺势而为,终成伟业,这就是见微知著的强大力量。

  只是,用好“小数据”,没那么容易。有的领导干部无所用心、反应迟钝,别说“草摇叶响”“松风一起”,就连外面刮十二级台风了还不知道出了什么事、问题有多严重。说到底,还是不爱学习、不愿思考,导致政治敏锐性不强,没有忧患意识,缺乏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想拥有见微知著的能力,就要加强理论学习,熟悉掌握党情国情世情,洞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了解历史发展规律,用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工作、事业,并在各种斗争实践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