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军民同乐庆中秋 香港各界慰问驻港部队官兵

时间:2019-09-10   来源:人民网

9月7日,香港各界中秋探访团走进驻港部队昂船洲军营慰问驻军官兵。(摄影:辜雨晴)

  9月7日,香港各界中秋探访团走进驻港部队昂船洲军营慰问驻军官兵。(摄影:辜雨晴)

  12345678910

  来源:

  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9年09月09日10:53

  人民网香港9月8日电 (辜雨晴)又是一年中秋节将至,在群力资源中心会长戴德丰的带领下,由香港工商界人士、演艺界明星和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学员代表等共约200人组成的中秋探访团7日来到驻港部队昂船洲军营,向远离家乡、坚守岗位的驻军官兵送上节日祝福。驻港部队副政治委员陈亚丁少将、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赵建凯、群力资源中心会长戴德丰、香港军民同乐筹委会主席朱鼎健、导演冯小刚等嘉宾出席活动。

  上午9时30分,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踏着整齐的步伐步入军营操场,举行升国旗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探访团成员和驻军官兵面向国旗庄严肃立,拉开活动序幕。

  随后驻港部队副政治委员陈亚丁少将在致辞中向长期关心支持驻军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秋是团圆的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驻军官兵远离内地亲人,但是并不孤独,因为美丽的香江之畔是大家的第二故乡。在这里,驻军与香港同胞一起共沐香港繁荣稳定之福,共享中秋佳节之乐。他代表驻军官兵祝福香港市民中秋快乐,并祝愿祖国富强昌盛,香港繁荣稳定。

  其后,驻港部队军乐队为现场观众演奏《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人民海军向前进》和《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三首曲目,并变换出“70”、圆形等队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接下来,驻军足球队与香港明星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两支队伍你来我往,竞争激烈,最后驻军以2:1的成绩赢得比赛。中场休息期间,香港老爷车会还组织进行了珍藏老爷车巡游。

  下午,由香港演艺界明星和驻军文工队联袂献上的“军民同乐庆祝中秋”文艺演出,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歌舞、魔术、互动游戏……一连串精彩纷呈的节目反映出香港市民与驻军官兵间浓浓的军民鱼水情,赢得现场观众掌声、喝彩声不断。期间,曾在部队文工团工作过的导演冯小刚上台与大家分享创作军事题材电影《集结号》和《芳华》时的心路历程,坦言最难忘的莫过于转业脱下军装的一瞬间。他说,“我当时穿着军装睡了一整夜,然后第二天再脱下来,转业工作。”冯小刚导演说,部队所培养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在此后的导演生涯中起到重要作用。随后他为驻军代表送上电影光碟,祝福大家节日快乐。

  香港各界中秋探访活动始于1998年,由董赵洪娉女士倡议,香港妇女界人士率先组织开展。此后,每年中秋节前后都会举行这一活动,探访团成员也逐步扩大至香港各界人士。活动丰富了驻军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香港社会各界与驻军官兵相互间的了解,加深了彼此间的情谊,进一步激励了驻军官兵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