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根植沃土归来大成

时间:2019-09-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阵子,一场主题为“归成”的展览正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透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观众与20世纪初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第一代中国建筑师“零距离”接触,看到他们当年海外求学、回国报效、根植沃土、取得开拓性成就的历程。

  何以“归成”?1918年至1935年期间,朱彬、范文照、赵深、杨廷宝、陈植、李扬安、梁思成、林徽因等中国留学生先后负笈求学于宾大,并获得多项美国建筑竞赛奖项,积累了大量专业建筑设计知识。他们归国之后,在建筑设计、建筑研究、建筑教育以及建筑史学等诸多领域付出了大量心血,成为中国近现代建筑设计的开创者,也成了中国传统建筑研究学术体系的引领者。展览中,留学生们在宾大建筑系学习期间的作业、获奖作品,及他们归国后在工作中留下的一张张设计图纸、建筑照片等,既展现了这批留学生从学习者到探索者再到开创者的发展轨迹,也从不同侧面揭示了“归成”的原因。

  千百年来,中国传统建筑刻印了中华民族的勤劳和智慧。从阿房宫、秦始皇陵墓、大兴城等古建筑,到宋朝建筑规范书《营造法式》、明代《鲁班经》等史书,构成了中国建筑的灿烂宝库。宾大留学生归国后,在建筑设计创作、建筑遗产保护、建筑学术交流等方面,走出了既有国际视角又有中国特色的新路子。他们采用既不抄袭西方样式、也不照搬中国传统建筑的做法,设计出了具有新民族形式的建筑。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批归国留学生注重从中国传统建筑形式和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和养分,又与西方建筑先进技术及艺术文明融合,是一种文化包容与传承的体现,也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达。有人说,中国第一代建筑师,造了600多座房子,100年不过时。确实,他们在建筑设计中巧妙融合中西方建筑文化,充分考虑现代技术、功能需求及文化底蕴等元素,进而设计出了既美观又实用、至今仍被视为经典之作的建筑。

  看到“归成”,我们应当深入思考对古今中外文明成果如何更好学习借鉴、继承创新。既要赓续文化根脉、守住魂,又要欣赏他山之石,博采百家之长,在融合贯通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