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守住廉洁自律这个关口

时间:2019-09-18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谆谆话语,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守住廉洁自律这个关口。

  唯物辩证法的原理告诉人们,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往往通过内因对事物发展起作用。为官从政者手上大多掌握着一定权力。能不能秉公办事、能不能抵挡外在诱惑,首先就在于内心能否坚守廉洁自律。过不了廉洁自律这一关,就很难保证做一名清官、好官。古往今来,概莫如此。

  一部反映清朝廉洁官吏的电视剧《于成龙》,引起很多人对为官廉洁自律的思考。于成龙在从政生涯中,始终廉洁奉公、刚直不阿、一尘不染、勇于担当,深得各地民众爱戴,甚至被康熙盛赞为“天下廉吏第一”。东汉名臣杨震也是廉洁自律的典范,有人深夜怀金相赠,认为晚上没人知道,但杨震却正色以对:“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于成龙为官一世始终坚守清廉,杨震在“暮夜无知”中扛住金钱诱惑,都是对为政者恪守廉洁的生动写照。

  廉洁自律也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正所谓,“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大凡有所成就的人,对待财富荣誉都有一种超脱的人生态度。在他们看来,廉洁自律能让人一生平安。反之,则会带来灾祸。古代士大夫尚且懂得廉洁是为政之基、为人之本,今天的共产党人更应将为官清廉作为更高境界和自觉追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守住廉洁自律这个关口,离不开制度约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我国古代很早就有监察、御史、弹劾、谏官等方面的制度。这些制度有不少在历代反腐倡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我们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具有借鉴意义。”我们应坚持制度治吏,让制度充分发挥管权管人管事的效力,用制度激发廉洁的最大效能。

  “打铁还需自身硬”。制度定得再好,还得靠人去执行。从根本上讲,清正廉洁是一种道德觉悟、道德情操、道德准则。为官者要守好廉洁自律这个关口,不仅需要外在制度约束,还要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恪守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的道德信念。唯有常补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才能避免得“软骨病”。同时,葆有对权力的敬畏,审慎地看到权力的本质属性是公共性,用之为公众谋福利才是正途。唯有将“廉洁乃为政之魂,勤政乃公仆之本”的政治品格坚守到底,将“勤廉者平安一世,贪婪者自毁一生”的警训牢记于心,才能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只留清气满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