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让思政课更有温度

时间:2019-09-18   来源:解放军报

  

  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不仅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思政课的授课艺术提供了基本遵循。

  第一,思政课教师要有信仰和情怀。

  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对讲授的内容高度认同,对倡导的理念执着坚定,对弘扬的价值切身躬行,才能投入真情实感,才能讲得情真意切,从而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第二,思政课内容要有灵魂与血肉。

  思政课要有主题、有思想、有灵魂,要明辨大是非、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不能信马由缰、漫无目的,不能口无遮拦、漫无边际、漫不经心。

  不过,思政课的政治性、理论性、价值性相对较强,如果把握不好,容易陷入讲大话、讲空话、讲套话的怪圈。哲理知识如果没有推导演绎,只讲最后的结论,会让人感到似懂非懂、难识全貌;历史故事如果不注重细节,只讲概述和脉络,会让人觉得面目可憎、望而生畏;价值引导如果没有真情实感,只是空洞的说教,会让人充满期待却难解饥渴。

  第三,思政课讲授要有激情和创新。

  青年学生思维活跃,对世界充满好奇;青年学生朝气蓬勃,对未来满怀憧憬。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分众式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让老师讲得津津乐道、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第四,思政课氛围要有互动和交流。

  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学生的反应不能是“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而应是“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在思想和心灵上有所触动和提升。

  要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循序渐进地得出结论;要会讲故事、讲好故事,让学生在英雄的悲欢离合中感悟品质,在历史的跌宕起伏中把握规律,在现象的纷繁芜杂中看清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