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柴生高 不休不止的中东乱局

时间:2019-09-19   来源:大豫讲坛

  2018年,虽然“伊斯兰国”武装逐渐削弱,叙利亚政府军扭转了局势,但综观整个中东,局势依旧动荡,乱局“涛声依旧”。中东时局何时能够平静下来,人民何时可以过上和平安宁的生活,现在看来仍然是个未知。

  一、乱局有点儿离谱

  中东地区战火不断,各国人民饱受战争之苦。近年来,局势更是动荡不安,各种武装派别和极端势力也乘乱崛起,外部势力深度介入,形势错综复杂,乱局实在离谱。

0 (1)

  1.战乱频生冲突不断

  中东战乱不止,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已经成为全球难民“重灾区”,大量民众不得不背井离乡,出逃他国,不知何时才能迎来和平与安宁的曙光。

  2.政治动荡方向不明

  政治动荡、经济困顿、教派裂痕、难民危机、恐怖主义滋生……,整个中东地区社会政治经济的重建严重受阻,和平的曙光仍然遥遥无期。

  3.经济失衡影响发展

  中东虽被称为“流着奶和蜜的地方”,但实际上除了以科技立国、有“沙漠经济奇迹”之称的以色列以外,其他大多数中东国家的制造业普遍比较落后,大多数国家还是初级产品生产与出口国。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方式的落后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中东国家政治、经济和宗教等各方面的发展。

0 (2)

  二、中东乱局根源何在

  中东地处亚、非、欧三大洲的结合部,是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发源地。其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民族构成复杂、领土纠纷不断,并且该地区在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一直是世界大国觊觎之地。

  1.地缘能源惹的祸

  中东拥有苏伊士运河、霍尔木兹海峡、土耳其海峡、曼德海峡等多个海上要津通道,是海、陆、空交通多重枢纽之地,其在全球地缘政治中的战略价值极其重要,这也使其很早就被纳入国际权力体系,成为外部大国觊觎和争夺的对象。

  2.大国博弈作的孽

  中东具有特殊的地缘能源特征,因而成为世界大国和地区博弈最为集中的地方。从伊拉克战争到利比亚内战,再到叙利亚内战,美国找各种借口在这些国家谋求政权更迭,并将中东拖入了长期战乱。欧盟作为中东的近邻,紧跟美国的脚步,为维护欧盟自身在中东的战略利益,军事上实行双重标准干预政策,重点打击利比亚、叙利亚、伊朗等反西方国家。俄罗斯也深度介入中东地区事务,以解决叙利亚危机为抓手,坚决实施军事干预,积极推动政治斡旋,意图改变中东局势的走向。

  3.宗教冲突结的果

  中东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发源地。原本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教出自同门,但他们之间的纷争、冲突已持续千年以上。中东根深蒂固的宗教思想、尖锐的教派矛盾冲突等历史人文因素的消极面是中东地区动荡局势的内在因素。

0

  三、中东乱局如何破解

  中东乱局有历史原因,有外部大国干预的原因,也有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不足、人民生活条件不富裕等原因。要想破解中东乱局,西方大国要减少干预,同时中东各方也要在加强对话的基础上加快自身发展。

  1.减少霸权主义干预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是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要根源,西方国家从外部强行推动中东地区国家的政权更迭和版图变更,只会激化冲突动荡,使地区局势乱上加乱。

  在各方争端和矛盾面前,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等大国要尊重中东各当事方及周边国家地区组织的意愿和作用,减少对中东地区的干预,而不是出于各自利益,把夹带有私心的解决方案强加给中东各国,甚至策划政权更迭,扶植代表自身利益的集团。

  2.加强各方沟通对话

  解决中东乱局的关键在于对话,武力解决只会把问题更加复杂化。要想为中东带来持久的和平安全,还需要各方加强沟通对话,找到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达成解决问题的共识。

  3.探索自身发展道路

  从世界各国发展历史经验和教训来看,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中东各国基本情况不同,发展道路也不尽相同,正如阿拉伯谚语“自己的指甲才知道哪里痒”,各国的发展道路必须符合本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