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肥西县“庭院式”微宣讲 打造党建宣讲新阵地

时间:2019-09-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964年冬,我应征入伍来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深处的马兰试验基地…”,在省级美丽乡村肥西县花岗镇大黄村郭忠旗家的庭院里,村民们正围着两张桌子,面对面听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说成就话变化、宣传党的为民富民政策。为打通党建理论宣讲到达群众“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肥西县花岗镇“花之岗”宣讲团积极探索理论宣讲新模式,创新开展“庭院式”微宣讲,打造党建宣讲新阵地。

  庭院宣讲,让党建添新意。“庭院式”微宣讲活动改变了以往会议式和课堂式宣讲,针对群众需求,采取“配菜制”和“点菜制”相结合的方式,走进农村,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家小院,让宣传宣讲下沉到基层一线,肥西县花岗镇通过在红色庭院讲红色故事等方式,让红色教育进村入户,在普通群众尤其是党员的院落内通过老党员口述红色历史、开展理论文艺微宣讲、播放红色影片等形式传播好党的声音,传递红色正能量,改变以往送学入户的单一模式,让最新理论政策能及时宣传到位,更加深入民心。同时还挖掘利用本土文化,组织庐剧、黄梅戏等文艺节目,让戏曲歌舞成为理论的“宣传队”,让群众听得懂、留得下、传得开。“没想到在家门口能听到一堂特色党课,既让我们对党的峥嵘历史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又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袁忠来感慨道。

  庭院宣讲,让党建接地气。“庭院式微宣讲”形式短小,较少受时间和地点限制,语言平实,易被居民接受。宣讲内容立足实际,说老百姓的话,讲老百姓的事,简单明了,能较好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更易被居民接受。使居民及时迅速的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的解读,拉近了干群关系,少了官话、套话。花岗镇党委委员王倩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实践“红色庭院”党建项目,营造以“红色文化”育德的良好氛围,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到“村头户头田头”、融入“柴米油盐”、“茶余饭后”,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敲开百姓“家门”,打开群众“心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