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

时间:2019-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政协党组要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

  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标志着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949年9月21日,新中国成立前夕,600多位来自全国各方面的代表怀着对光明未来和美好制度的无限憧憬,冲破重重阻挠齐集北平,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结成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参加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由此确立,开启了人民政协与共和国风雨同舟、携手前进的70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注重政协党的建设、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气象。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居于领导地位。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集中体现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体现为坚持和运用好协商民主这一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体现为政协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委员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开拓奋进,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