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9-09-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评论员 聂新鑫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这是我们党第一部关于宣传工作的基础性、主干性党内法规,为全党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提供有力指导和基本遵循,在党的宣传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对宣传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做出一系列部署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条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宣传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是加强宣传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关键举措,标志着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宣传工作是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思想政治领导、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重要方式,是为实现党的主张和奋斗目标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所进行的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思想教育、文化建设、文明培育等工作和活动。落实《条例》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宣传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确保宣传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做好宣传工作需要全党动手。各级党委对宣传工作负主体责任,要以更强的担当精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领域宣传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对宣传领域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和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把《条例》规定的7项主要职责履行好。党委宣传部是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牵头协调部门,必须带头贯彻落实好《条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宣传工作做实做强。

  《条例》还规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党的工作机关、党委直属事业单位等,参照党委履行相应宣传工作职责。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全党宣传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创新体制、创新平台、创新表达,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推动纪检监察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关于宣传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确保党的规章制度落地见效,推动宣传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