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从灵魂深处叩问初心使命

时间:2019-09-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杜勤俭

  回答和解决好几个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为了谁、到哪里去”“依靠谁、做个怎样的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中央和习主席向全党发出的政治号令,也是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具体到每名党员干部,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真正从灵魂深处叩问初心使命,回答和解决好几个问题。

  “我是谁、从哪里来”,这是根本立场和角色定位问题。作为一名革命军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天职,当兵打仗、带兵打仗是责任,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是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来自人民群众,人民是我们的血脉和根本,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永远奉行的宗旨。找准角色定位,核心问题就是真正从内心深处唤醒初心,牢记使命。常问问自己,当初面对党旗军旗立下的誓言,自己都真正做到了吗?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作为共产党员,平时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候要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要豁得出来,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最鲜明的标识,否则怎么能称为共产党员呢?始终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根植到我们的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为了谁、到哪里去”,这是根本宗旨和价值取向问题。我们党成立之初就明确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我们党的一切努力和奋斗,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永远不能忘,正如习主席所讲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理论上搞清楚弄明白了,实际中怎么躬身践行呢?要真正把个人奋斗与为国奉献相一致起来,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梦想拼搏、为幸福奋斗。要切实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和考验,时刻牢记“滥用权力必自焚”,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过好权力关;时刻牢记“贪占钱物必被捉”,自觉做到不贪不占、不拿不要、公私分明,过好利益关;时刻牢记“骄奢淫逸必名裂”,自觉做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洁身自好,过好欲望关。总之,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经常回望走过的路、走好当下的路、把握好未来的路。

  “依靠谁、做个怎样的人”,这是根本力量和实现路径问题。成就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力量。如果搞不清楚“依靠谁”,就找不到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推动力量,再美好的理想也难以实现。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的力量之源。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我们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所以,共产党员要把人民当作永远的靠山,把组织作为坚强的后盾。弄清“依靠谁”之后,要做一个怎样的人呢?做一个向太阳奔跑的人。向太阳奔跑,就是向着光明奔跑、向着希望奔跑,就是要铁心跟党走,始终以党指引的方向为奋斗方向,奋力奔跑在强国强军的征程上。做一个铁肩担当的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要有一副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铁肩膀,始终把使命责任扛在肩上、把党性原则记在心头,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以担当求作为。做一个脚沾泥土的人。“脚沾泥土”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反对高高在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身子下沉,深入官兵,多接地气,多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听呼声、解难题,真正和大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做一个坦荡透明的人。有的人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内心想什么,看不清、猜不透;有的人对组织不说实话、不报实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说的一套、做的一套。这些都不应是共产党员的所作所为。作为党员干部,应像水晶一样透明,光明磊落、襟怀坦荡,亮亮堂堂、清清爽爽,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