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你的精彩 我的自豪

时间:2019-09-30   来源:新华社

  

  时代记录了你的精彩,我为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而自豪。

  70年沧桑巨变。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大国,你胜不骄、败不馁,拼搏跃动的身影,谱写了精彩的奋斗篇章;你踏着时代的节奏,勇攀世界高峰,让个人精彩和国家荣耀同频共振;你迸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凝聚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自强不息、奋力实现百年复兴强国梦。

  你是竞技场上的英雄,零的突破令举国振奋。曾记否,1959年,容国团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奋力夺得男子单打冠军,为中国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1984年,许海峰为中国队射落奥运第一金,圆了中国人做了百年的奥运冠军梦;2002年,杨扬在女子500米比赛中一骑绝尘,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历史上首枚冬奥会金牌;2018年,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上夺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实现中国冰上男子单人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你用一个又个“第一次”,实现了中国体育史上零的突破,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气,成为了铭刻在无数人心中的时代记忆。

  你用令人热泪盈眶的精神力量,发出顽强拼搏的时代强音。竞技体育不仅是身体、技巧的比拼,也包含“精神力”的较量,比如女排精神。从1979年战胜日本队,首次“冲出亚洲”,到1981年中国女排拉开传奇的“五连冠”序幕;从成绩下滑经历低谷,到2004年雅典奥运决赛中重新站上冠军领奖台,直至近日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你所展示出的精神,历时光而不朽。你是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代名词,激励和鼓舞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前行,成为民族的精神财富和国民的集体记忆;你团结拼搏的身影,是中华民族崛起的缩影,是激励一代国人发愤图强、锐意进取的重要力量源泉。

  你在世界舞台上的精彩亮相,展现了魅力无限的大国风范。体育强则国强。1961年,国际乒联将第26届世乒赛的举办权交给了中国,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举办国际体育赛事;1990年,第11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举办大型综合性国际运动会;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隆重举办,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全球瞩目的奥运竞技场上奋勇拼搏,这是奥运会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你用一场场盛会,一次次亮相,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展示了大国风范和自信,绘就了中国与世界交流互动的精彩篇章。

  70年风雨兼程,70载砥砺前行。70年来,你在国际赛场上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卓越风采;你把荣耀写在共和国的旗帜上。一段段你的“小成就”,恰似一颗颗闪亮明珠,联结成整个国家的“大精彩”,将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现在世界面前。从你身上,我读出了竞技体育所承载的强国梦想,读出了勇攀高峰、永不言弃的真谛,也读出了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70年的辉煌篇章里,有你精彩的书写,我为你骄傲,为你自豪。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将追随着你,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努力的状态,在更宽阔的领域里书写新的传奇,携手迈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