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解密“中国奇迹”的一把钥匙

时间:2019-10-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工程首席专家 胡伟

  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具有世界感召力,不仅要创造高度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而且要建设高度的政治文明。

  民主政治是社会主义重要价值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和世界历史上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新中国的成立,赢得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主权,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奠定了现代民族国家的政治基础。

  民主政治是社会主义的重要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高扬的一面旗帜。列宁认为,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可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实践中,当代中国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贡献了实质性、原创性成果,既没有照搬照抄西方的民主制度,也没有墨守传统社会主义和许多发展中国家政治制度的成规,而是在正确的轨道上坚持走自己的路。这是解密“中国奇迹”一把不可或缺的钥匙。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废除了实际上存在的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普遍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度,实现了国家机关和领导层的有序更替。我们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人民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当家作主。我们坚持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效凝聚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努力建设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保证了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我们积极发展广纳群贤、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广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来。我们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社会法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建立健全多层次监督体系,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保证党和国家领导机关和人员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不能囫囵吞枣、邯郸学步

  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说只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判标准。

  政治制度是用来调节政治关系、建立政治秩序、推动国家发展、维护国家稳定的,不可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来抽象评判,不可能千篇一律。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但决不能囫囵吞枣、邯郸学步。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首先需要明确这一民主形式不仅要有中国特色,而且要有社会主义的一般性质。

  社会主义否定了政治生活中少数人对多数人的统治,使人类民主政治的主体在价值形态上扩展到大多数民众,这是社会主义的道义力量所在。因此,必须注重我国民主政治的社会主义属性。

  同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敢于吸收人类一切政治文明的优秀成果。正如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所说的,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

  要聚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导向,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制度。

  一要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党和国家制度体系,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

  二要进一步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

  三要加强权力监督和制约,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四要逐步落实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防止出现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

  五要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总之,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