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宣示下一个70年

时间:2019-10-09   来源:共产党员

  

作者:佟明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部署,根本目的是淬炼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的定力、担负使命的恒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指出:“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重整行装再出发。”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源头、使命的本源。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示下一个70年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使命追求,凸显了主题教育的政治性、时代性。

  我们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98年来,我们党不仅善于将政治建设的成果凝聚成为管党治党的力量,不仅善于将思想建设的成果转化为掌握真理的武器,更善于将两者融汇在一起教育全党、武装全党和号召全党、引领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教育实践活动贯穿着一条红线,乃是补足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筑牢当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基、把稳当代共产党人的思想之舵。这条红线清晰标注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政治立党、思想建党、作风正党、纪律护党、制度治党的初心意识和使命担当。

  “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理想植根于共同的利益追求,这就是初心的指向;革命理想成长于共同的道义担当,这就是使命的坐标。从建立中国共产党到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再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指向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共产党人的使命始终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今天,党和人民的事业越辉煌越璀璨,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历史和现实一再警醒我们:初心易得,难于始终;使命易践,贵在久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乃是一场迎接下一个70年的信仰之战、固本之战和使命之战、奋斗之战。

  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70年,关键是未来30年。这正好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局未来70年,正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宣示奋斗下一个70年的浩然初心、勃然信心和决然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