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新华时评:救救孩子,远离暴力!

时间:2019-10-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0月8日电 6月以来,香港非法游行和激烈暴行中出现一张张稚嫩的面孔。见者莫不惊诧,闻者莫不痛心。

  就拿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学生袭警中枪为例,这个暴徒和其他几乎同样年轻的暴徒,对落单警察袭击追打,棍棒相加,甚至看到持枪警员仍抡起铁棒袭警。不看过现场视频,很难想象一个不过18岁的年轻人,何以会如此冷血残暴?

  同样,香港近四个月来历次非法游行暴力事件中,一袭黑衣和黑色面具都难以遮挡住后面年轻的、甚至稚嫩得让人不敢相信的面孔。同样难以遮挡的,是暴徒行事的残忍,不计后果的“无畏”和听不进任何不同想法的无知。

  香港怎么了,牵出的更大问题是香港年轻人怎么了?更值得反思的问题是:香港教育怎么了?

  不想,本社评论刚刚触及“教不严、师之惰”的话题,就踩到某些人的痛脚,直接跳到了前台。

  香港几个月来的乱局,值得梳理、反思的方面很多。今天,就先看看跳到前台的“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简称“教协”)这个香港最大的单一行业工会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2016年8月,“教协”负责人叶建源公然表态支持中学生在校园内宣扬“港独”。

  今年8月中旬,“教协”更纵容乱港团体煽动学生罢课。

  何传耀中学学生袭警中枪后,“教协”发出的声明,闭口不谈学生的暴力袭警行为,而是口口声声谴责“警方开枪令严峻的局势更火上加油”。

  看来枉顾事实,本末倒置的无端指责,就是“教协”所谓“以教育专业的态度处理问题”。

  难得“教协”还记得孔子提倡的“有教无类”。有教无类,重点是教什么?如何“教”?注重的是对教育对象品行道德的培养,先教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的谦谦君子,方能“行有馀力,则以学文” 。

  反观香港教育,施教者中不乏煽风点火之徒,蛊惑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走上街头,其中不少人更成为不辨是非、蔑视法纪的“勇武”分子。香港乱局中青年化、低龄化的画面成为这座城市吊诡的街景。

  然而,在如何为师、如何清除教师群体中的害群之马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却从未见“教协”发声,其对当前事态演进表达的所谓“震惊”和声援,不见“专业”,只见偏见;不求恢复平静,而是助纣为虐。

  香港教育的乱局已经让不少有识之士忧心忡忡。有学者公开撰文称香港的教育“病了”,病根之一就是教育者出了问题。此间已有民间团体联署抗议“教协”,要求开除罢学罢课学生,将学位腾给“那些真正希望学习的人,避免浪费宝贵的社会资源”。对此,倒没见“教协”作出该有的回应。

  作为香港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最大的团体,这个城市参与会员最多的组织,“教协”最好还是对平息当前乱局发挥积极、正向的作用,而不是相反。

  更寄语香港有良心、有同情心的教育工作者们,救救孩子,远离暴力!还孩子们一张平静的书桌,一个干净的校园,才能还香港一个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