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跨境电商“加速度” 跑出“新天地”

时间:2019-10-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日美国报》曾这样描述美国人一天的生活:早晨,叫醒美国人起床的闹钟有1/3印着“中国制造”;去洗手间,里面的塑胶遮帘、体重秤、卷发器以及吹风机大多产自中国;出门上班穿的衣服有17%是“中国制造”;办公室桌子上摆放的木制书框、各类小文具同样是来自中国;晚上睡觉前,需要关闭的台灯或吊灯大约一半是“中国制造”。

  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外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接触中国商品之后,国内各跨境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跨境电商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从传统外贸到跨境电商,最需要转变的是思维,用户思维、品牌思维才是成功的关键!”跨境电商行业媒体亿恩网创始人鲁泓海说。

  2011年,因为对接跨境企业需要,鲁泓海玩上了线上论坛,很多企业在论坛里沟通订单心得,获取行业信息。

  很快,鲁鸿海发现省内很多跨境企业不懂品牌、不懂营销、不懂贸易规则等,索性他就帮这些企业写内容搞营销,这一坚持就是九年,现在公司致力于为跨境电商提供跨境电商资讯等。

  坐落在郑州市跨境电商电子产业园的郑州威顺游乐设备有限公司,从2007年成立时就开始做外贸。现在,该公司可以熟练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寻找新客户,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了解海外用户的消费需求。

  截至目前,郑州威顺游乐设备有限公司辐射80余个国家的消费者。“以前我们是大批量生产,生产什么就卖什么,后来发现国内外市场贸易方式不同,国外更多是小订单、多频次,所以现在会先考虑国外客户的需求。”郑州威顺游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雷华说。

  像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得益于区位优势,贸易服务比较发达,而河南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原材料丰富,以生产制造为主,多是贸易承接商。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发展,河南的生产制造企业也有机会“借船出海”。

  在中国中部电子商务港的11楼,一个个印着品牌标识、包装精致的各种品名的耐火材料样品在纵横交叉的展示框中。和其他国内生产制造商一样,以耐火材料生产厂起家的郑州荣盛耐材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楚科奇起初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和发展压力。

  而楚科奇看到了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机遇,将“傻大粗”的耐火材料变为精致的工艺品,在2013年率先落地“互联网+”运营模式,布局跨境电商平台,通过谷歌、Facebook等流量入口引流获客,开拓海外市场,实现从年销售额的爆发式增长。他一边向记者展示一边回忆说:“去年一个订单40吨的耐火砖,空运到南非,高达70万人民币的运费客户也愿意付,一是因为对我们的产品放心,二是因为急需用于生产。”

  “跨境的魅力在于把中国制造业提升到工艺品,是因为外贸企业坚持精益求精,才能在行业领先,成为头部才能拥有定价权。”河南国际贸易网商协会常务秘书长王毅说道。

  据郑州海关消息,今年1至8月份,郑州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清单7122.5万票,商品总值8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48%和17.11%,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增长。

  河南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呈现整体业务量稳步增加、电商企业集聚效应明显、零售出口业务迅猛增长三大特点。河南许多外贸企业抓住机遇,在不断探索“互联网+外贸”的商业模式,相信跨境企业未来的生产力,必能支撑起中国跨境制造转型升级的民族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