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理论如何与人心结合、与现实对应、与百姓连接:闵行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9-10-12   来源:新民晚报

  爱国、敬业、奉献……高大上的理论知识如何让百姓愿意听、听得懂,闵行区经过多年探索,找到一个了切入口——那就是“讲故事”,用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讲出有力度的道理。近日,“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闵理故事巡讲活动在莘庄镇启动。12个区级优秀故事将陆续走进全区14个街镇(莘庄工业区),为广大市民带来精神食量。

  图说:“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闵理故事巡讲活动近日启动。闵行区委宣传部供图

  “那天在罗布泊核试验基地,原子弹一声巨响,蘑菇云不断翻滚,你迅速穿上防护服坐上飞机,搜寻记录爆炸数据……”《沙漠上合奏的青春共鸣曲》讲述的是一对家住在莘庄的老夫妻,他们年轻时不畏艰辛、克服困难,在环境恶劣的戈壁上为国家核试验事业奉献青春;《航天领域的花木兰》讲述的是航天“花木兰”王波兰扎根航天科研工作,精益求精钻研战术武器,在一次次探索和挑战中破除难关;《怀揣工匠梦,整装再启程》的主角是工人胡振球,他通过在职学习、磨练技能,提升专业水准,攻克技术难题,带领团队发明卸料抑尘装置获得发明专利。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顶起一片天地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工匠……这些故事的主角都是生活、工作在闵行的人,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理论变得生动有趣,不再枯燥乏味。

  据闵行区宣传部介绍,自2010年起,闵行区百姓故事团就以每年举办全区性理论教育故事大赛为载体,创新党的理论传播方式,用百姓语言讲述理论故事,让理论故事融入百姓生活,画出思想“同心圆”,架起党心民心“连心桥”,畅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17年,这支队伍被赋予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闵理故事团”,创作了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去年,“闵理故事团”还荣获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闵行区擦亮金字招牌再出发,在全区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闵理故事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力图打造闵理故事2.0版。今年年初发布故事征集、创作通知后,吸引了全区31家单位的42个故事报名。经过初次创作、二次创作和挑战赛的层层筛选,12个兼具主题感、历史感和时代感的优秀故事将在本年度的全区巡讲中走到百姓身边,真正让故事源于生活、滋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