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南京“梧桐论语”理论宣讲基层行走进南京新百:共话变迁与幸福

时间:2019-10-12   来源:龙虎网

  穿越67年历史烟云,新街口商圈的第一家国有百货商店,成为新中国几代南京人生活越过越好的历史见证者。9月25日下午,“‘梧桐论语’理论宣讲基层行”走进南京新百,以一场“共话时代变迁 畅想美好生活”故事分享会,邀约业界元老、全国劳模和老南京人欢聚一堂,追忆70年的生活变迁,畅想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诞生于新中国第一轮建设热潮中的南京新百,走过了67年的风雨历程,它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新百人”的无私奉献和不断进取。在故事分享会现场,南京新百两代员工——父亲郑自强和儿子郑天浩,讲述了先后从军人身份转变为“新百人”的人生故事。“新百是我第二个家,为家增光添彩,是每个‘新百人’人生的意义。”郑自强激动的话语中透出满满的幸福感。

  南京新百这座傲然挺立的商业地标,依然承载着不少老南京人大半辈子的温馨记忆。五老村街道淮海路社区居民陈勇勤就是这样一位“老南京”。生在新街口、长在新街口、现在依然生活在新街口的她幽默地说:“我只比新百小4岁!我是南京新百发展的见证者。商品琳琅满目,服务周到温馨,多少年来,新百都是商贸系统的模范。”退休后的陈勇勤学会了网上购物、也喜欢走出国门去看世界,乘着信息化社会的快车,在这个美好的新时代,她活出了新的精彩。

  一代又一代“新百人”以激情奉献的劳模精神为魂,接力打造了商业百货业的服务标杆和精神品牌。67年来,南京新百已走出25位国家、省部级和市级劳动模范。在现场,全国商业系统劳模、原南京新百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陶佩芬以一张富有感染力的《陶氏微笑》照片为切入点,把几十年来“新百人”对服务品质臻于至善的不懈追求娓娓道来。

  作为“陶佩芬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她希望新百的每一位劳模、每一个员工都把职业当作事业,让劳模精神一脉相承、薪火相传。“小字辈”劳模代表吕雪瑾以《做新时代的劳模》为题,回顾了把“享受服务 快乐生活”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位顾客的奋斗之路。“做新时代的劳模,要不忘初心、沉淀匠心、心有情怀、肩有担当!”

  在嘉宾访谈环节,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原市政府副秘书长、商务局局长汪振和为大家梳理了南京商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脉络,解读了“中华第一商圈”崛起的奥秘。他说:“现在,南京多功能、多中心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这是城市科学规划、有序发展的必然。但是不论发展多少个新商圈,新街口商圈的历史底蕴和服务文化积淀,始终是它最有魅力所在,新街口已成为南京的城市标志。”

  南京新百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朱爱华则从五、六十年代市民购买“三转一响”和南京新街口商业街区的特色聊起,通过南京新百数十年来经营门类、服务内容、产业拓展的沿革与变迁,畅谈了老百姓消费生活的巨变和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各种新追求。“党建工作展示着新百的‘心活力’,连通着新百的‘新未来’,”回首新百伴随共和国成长的67年征程,曾先后当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的朱爱华表示:“党建强,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一群新百员工的合唱《国家》中,两个小时的分享会在大家意犹未尽之中结束。

  本场宣讲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市委讲师团、南京新百党委、《金陵瞭望》杂志社和秦淮区新街口CBD党委联合承办,秦淮区五老村街道党工委协办。来自新街口CBD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和南京市民代表,南京新百干部、员工代表160多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