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

时间:2019-10-14   来源:央视网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高度肯定了少先队作出的重要历史贡献,对新时代少先队员提出殷切希望。总书记勉励孩子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

  70年前的今天,中国少年儿童队正式成立。鲜艳的红领巾、崇高的队礼,是一代代少先队员刻骨铭心的记忆和骄傲。从革命时期的共产儿童团、抗战时期的抗日儿童团,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少先队,一代代少先队员高举红色旗帜,团结奋发向前,充分展示了中国少年的风采。

  星星火炬,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先队员要爱国爱党爱人民,时刻将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少先队员要人小志气大,将志向定位于报效祖国的远大抱负,把个人理想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少先队员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2

  小荷露尖、蓓蕾初绽。我们要努力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将之培养为能够担当重任的国家栋梁。作为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少先队要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更加关心重视少先队和少年儿童工作,切实加强各项政策支持和保障。共青团要履行好全团带队职责,团结带领少先队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今天,全国少先队员已经达到1.3亿人,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让我们一起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少年儿童,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