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坚定文化自信 守正创新推进“立心铸魂”

时间:2019-10-15   来源:求是网

  

  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

  对中国来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因此,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中华民族精神大厦的巍然耸立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沛的道德滋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入论述文化的重大作用、重要地位,深刻阐释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相并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从“三位一体”提升为“四位一体”。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其根本就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要坚定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思想文化领域立心铸魂的重大战略陆续出台。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

  ——加快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只有建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才有根基、才有底气、才有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本方针,并作为指导思想被写入《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既是延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的战略举措,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宣言;既是我们对待传统文化的总开关,也是新形势下处理“守”和“变”关系的科学指南。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互联网已经是当今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交锋的主要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旗帜鲜明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亿万网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同时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营造出健康的网络文化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