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9年

第十讲: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时间:2019-10-15   来源:大豫讲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健康支撑。

   一、晒晒深化医改成绩单

  建设“健康中国”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不是一串冷冰冰的数字,而是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得病的民生实事,是各级党委政府扎实推动深化医改的具体实践。

  1.基本实现病有所医

  城乡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设备和群众就医环境、就医条件得到快速改善,心电图、B超、X光机、CT、磁共振等现代化诊疗设备广泛普及,大批医疗卫生服务新技术广泛应用,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和技术水平都得到显著提升,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需求。

0 (7)

  2.基本实现全民医保

  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我国编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医保网,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制度性保障,彻底告别“自费看病时代”,成为老百姓给党和政府“点赞”最多的“亮点”。全国建立了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应急救助、医疗救助构成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0 (6)

  3.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国家建立了面向全民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制度,保障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全国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到55元,服务内容达到14类,不仅儿童免疫接种项目大幅增加,而且还包括了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和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等。

  二、数数百姓健康心中愿

  10年医改,成效显著。但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期待,医改依然任重道远,面临许多困难与挑战。

0 (5)

  1.看病少烦恼,服务更贴心

  卫生健康事业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生老病死,任何人都离不开医疗健康服务。一旦生病,大家都希望得到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健康呵护,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而且希望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希望进一步改善就医环境、就医流程、服务态度、技术水平等。

   2.治病少负担,医保更给力

  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希望提高门诊看病用药报销比例,做到有病早诊早治,尽量少住院、少麻烦,更好兼顾工作和生活。同时,希望有更多疗效确切的好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希望药品质量更优质、价格更合理。

0 (4)

  3.身体少得病,环境更优良

  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健康影响因素复杂性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在重视生活质量和医疗服务的基础上,更希望少得病、不得病,对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生活行为方式和食品药品安全、饮用水安全、职业安全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想想健康中国好未来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把握新时代新特点,明确了健康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主题、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健康基础的宏伟蓝图。

0 (3)

  1.健康服务更加优化

  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解决健康服务公平可及性和系统连续性问题,使全体人民享受有质量、可负担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服务。

  2.健康保障更加完善

  进一步健全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健全基本医保稳定可持续筹资和待遇水平调整机制,完善对低收入人群的医疗保障机制。

0

  3.健康生活更加普及

  从促进健康的源头入手,强调个人健康责任,通过加强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知识和健康文化,强化家庭和高危个体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及干预,开展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等专项行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引导群众形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本文摘自《2019年大众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