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19年

第十一讲: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时间:2019-10-15   来源:大豫讲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因此,要大兴阅读之风,引导人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努力建设书香社会。

  一、阅读邂逅“诗和远方”

  阅读对人本身而言,它唤醒了生命的价值。对社会而言,阅读是一种消弭不公的改良工具。

0

  1.阅读:腹有诗书的源泉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气质并不在于身着多么高贵的服装,佩戴多么华丽的首饰,过着多么优越的生活,而是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涵养,它淡定、沉稳、雅致、清新、简约而又务本责实。这些均来自于个人的内心修养,而支撑这种修养的无疑就是读书。

  2.阅读:净化心灵的钥匙

  阅读能给心灵以慰藉。雨果说:“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培根说:“读书就在于造就完全的人格。”读书多了,心灵自然就得以净化,遇事就不会牢骚满腹、怨天尤人。

0 (1)

  3.阅读:提升自我的良方

  欧阳修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他把立身、立学、读书三者的关系在理论层面讲得很清楚,读书最终是为了立身。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正是通过阅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列主义书籍才视野大开,从而选择了人生的正确目标,走上了革命道路。可以说,阅读对指导个人实践、提升个人境界的确功不可没。

  二、全民阅读走进“网络时代”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覆盖面的扩大和智能手机、移动终端的发展,全民阅读走进了“网络时代”,数字化阅读迅猛发展,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有力推手。

0 (2)

  1.“数字化”阅读的优与劣

  进入网络时代,数字化阅读方兴未艾。数字阅读方便快捷,特别是智能手机阅读,一机在手,任意阅读,“世上无难事,只要有WiFi。”但是,要学习和掌握知识,特别是进行欣赏性阅读,传统阅读(纸质阅读)仍然很重要,不可或缺,而这正是数字化的“短板”。

0 (3)

  2.“快餐式阅读”的是与非

  “快餐式阅读”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快餐式阅读”提供了人们利用“碎片”时间进行“碎片”阅读的便利,从某种层面上满足了大众化需求,迎合了快节奏生活,这正是其长处。须知,碎片阅读获取的信息,如果不加以串联,仍旧构建不起一个人的知识体系。因此,切莫让“快餐式阅读”占据了我们生活的全部,毕竟还有更多的未知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慢慢探索与思考。

  3.传统阅读是生存还是毁灭

  传统阅读是经过人类几千年的思辨而保留的阅读方式,有它独到的好处,绝不会因其他阅读方式的出现而消亡。传统出版物,要经过严格的校对、编辑才能与读者见面,但网络上的近乎海量信息,短短几秒钟就能发表。没有时间的考验,哪有严谨和深刻?因此,在数字化时代,传统阅读仍有其他阅读方式不能具备的独特魅力。

  三、引领社会阅读新风尚

  我阅读,我快乐,我成长,我幸福。阅读是文明社会的标志,全民阅读一定要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新风尚,成为全体国民共同的精神生活方式。

  1.大兴阅读之风

  推进全民阅读有助于克服时下过于物化和浮躁的生活氛围。全民阅读,重在“全民”,外部推动与大众内部需求同样重要,因此,大兴阅读之风是当今时代所迫切需要的。

0 (4)

  2.提升阅读能力

  阅读是一种能力,阅读力上不去直接影响阅读效果。而提高阅读力是一门科学。在读书的过程中增强运用能力,在运用的过程中提高读书水平,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

0 (5)

  3.让阅读薪火相传

  阅读厚植一个民族生存延续的文化根基。因此,阅读是一种责任,也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当前,培养阅读习惯,提升中华民族阅读力关键是关注青少年阅读。阅读水平的提高,要从娃娃抓起。对阅读产生浓厚兴趣的孩子,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一定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本文摘自《2019年大众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