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什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这样论述“中国饭碗”

时间:2019-10-1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考察工作。在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综合开发示范区,得知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等指标都很好,该示范区可望增产几百万斤粮食,习近平很高兴。他叮嘱继续抓好综合技术措施落实,奋力夺取夏粮丰收。

  2018年9月,习近平在东北三省考察。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习近平逐一察看当地出产的米油豆奶等各类农产品,他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道:“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2019年9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在听取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强调,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

  ……

  粮食生产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问题。民以食为天,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新时代学习工作室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等话题的精彩论述,带您重温总书记对“中国饭碗”的牵挂。

  谈农业生产

  ——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察看小麦长势。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积极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强同脱贫攻坚战略的有效对接,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

  ——2019年9月18日,在河南考察,听取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

  ——2016年4月25日,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的讲话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2014年5月9日,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综合开发示范区考察时的讲话

  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2013年11月27日,在山东省农科院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

  【1】【2】【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