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军运会”

时间:2019-10-17   来源:人民日报

  

教练后敏芳(右)在指导八一空军五项队队员李睿(左)进行击剑训练。  新华社记者 程 敏摄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中国武汉拉开大幕。

  这场万众瞩目的盛会,将是中国军人风采和军人精神的重要展示。近日,记者走近备战军运会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听他们讲述与这场盛会的故事——

  “忙完军运会,咱们就去登记结婚,好不好?”

  湖北省军区武汉第十七干休所驾驶员朱迪,为了军运会的驾驶保障工作,3个月内第二次向未婚妻提出了推迟婚期的请求,“忙完军运会,咱们就去登记结婚,好不好?”

  今年已是朱迪入伍第十六年了,他将在今年退役。原本打算在军人生涯的最后一个建军节与未婚妻登记结婚,但紧张的训练,让他一天假期也抽不出来,不得不把婚期一再推迟。“作为一名军人,能参与军运会是无比荣耀的大事。”他说。

  今年6月,朱迪通过考核成为军运会赛事的驾驶员,随即便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我在原单位既没开过大客车,也没进行过车辆编组行进,来到这一切都从零开始。”朱迪说。

  由于之前只驾驶过小型车辆,驾驶大客车进行“单双边桥”练习的时候,驾驶员们要么前轮被卡出,要么后轮没法上桥。于是,大家纷纷开始加练。

  “夏天快40摄氏度的中午,我放弃休息去加练,到了训练场一看,大家居然都在!加练也要排队!”驾驶员胡胜强回忆起大家的训练热情,不禁感叹。

  驾驶员们在炎炎夏日,穿着厚厚的作训服坐在车里,被阳光直射的滋味儿着实不好受。“尽管如此,大家从没有叫过苦、叫过累。”朱迪说。

  就这样,一个月过去,驾驶员们被晒掉了几层皮后,都熟练掌握了大客车的驾驶,也做到了整齐划一的编队行驶。

  “正是刻苦训练,让我们如今能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军运会。付出的汗水越多,我们就越骄傲!”朱迪说。

  这些驾驶员,是所有参与军运会保障工作官兵的代表。连日来,通信指挥车正式上路执勤、军民联防联演扎实推进、全体保障人员准备到位、依托湖北省军区建立的战区安保指挥中心进入备战状态……官兵们正在用汗水,履行“给世界一个最赞的军运会”的承诺。

  “我们有5个单项,训练量也得是其他运动员的5倍!”

  谈起艰苦的大运动量训练,八一现代五项队运动员们没有一丝抱怨,反而轻松开起了玩笑,“我们有5个单项,训练量也得是其他运动员的5倍!”

  在世界赛场上屡创佳绩的八一现代五项队,为军运会专门备战了一年多。不同于许多项目的“一天一练”,八一现代五项队运动员们几乎都是全天训练。为了强化体能,运动员们上午进行有氧训练,要跑十几公里,强度堪比专业的长跑运动员;到了下午,大家又要进行击剑和射击等单项的强化。每天高强度训练几乎要持续七八个小时。结束了一天训练,运动员们基本上都累得没有任何力气,只想立刻睡上一觉。

  “高强度的训练让大家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点伤病,晚上要去队医那里治疗,以保证我们第二天还可以正常训练。”八一现代五项队队员李昌恒介绍道,“我们项目对体能要求比较高,所以必须每天练,一天也不能休息。”

  经过刻苦训练,队员们的体能和水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面对军运会,大家的信心更足了。

  “我们既是军人,也是运动员。为了能在军运会上取得佳绩,再累也是值得的!”队员们信心满满。

  “只能在工作过程中摸索着发现问题,再想办法克服困难。”

  夏日的武汉,烈日炎炎,室外气温高达39摄氏度。此时,空军预警学院雪莲体育馆,仍在紧张地施工。这里,是本届军运会空军五项的比赛场地。

  作为空军五项项目的承办方,空军预警学院一方面要改造体育场馆,另一方面要承担起组织办赛的任务。

  “体育馆原本是通用体育馆,现在要改成空军五项的专业场馆,面临不小的困难。”王挺是军运会空军五项竞赛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也是空军预警学院的一名教员,他说,“以前没接触过这类工作,只能在工作过程中摸索着发现问题,再想办法克服困难。”

  今年8月,军运会空军五项测试赛举行,前一晚击剑比赛结束后,工作人员要把剑道搬回库房。“我搬了一会,就累得手抬不起来。可大家坚持把剑道都搬了回去,一直到晚上12点才结束。第二天早晨5点半我们又投入新的场地布置。”王挺回忆起说,“我们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抱怨,所有人都干劲十足!”

  与空军预警学院一样,海军工程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等军事院校也承担了提供场馆、组织比赛的任务。军事院校在一个个细碎又繁杂、艰巨又紧迫的任务中,为军运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展现了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船锚是不怕埋没自己的。当人们看不见它的时候,正是它在为人类服务的时候。”军运会中还有许多并不广为人知的故事。他们,用汗水筑牢了军运会的地基;他们,用奉献展现了最美的军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