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在今日之变中触摸未来之光

时间:2019-10-21   来源:新华网

  杨 飞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正式启幕,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

  5年前,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永久落户,千年古镇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古老和新锐、科技和人文在这里交相辉映。据相关统计,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时,乌镇本地与互联网、数字经济相关的企业仅有12家,而目前培育引进的互联网企业已达919家。除了互联网企业的“异军突起”,乌镇众多的传统产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后,实现了数字化转型,正在释放新的动能。今年是5G元年,乌镇已经率先实现5G商用全覆盖,5G智慧农场、智慧安防小区、互联网医院等一系列“尝鲜”项目,让百姓提早过上了智慧生活。

  “网”聚美好,“数”联未来。因网而变、因网而兴的乌镇,成为一扇世界透视中国互联网崛起的窗口。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渐强,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呈现出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在今日之变中感受互联网之美、触摸未来之光,亿万人民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信息化服务普及持续推进,不断为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文化”等广泛运用,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不断提升;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全面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信息服务、网络扶智、网络公益等扎实推进……适应人民新期待,“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深入百姓生活,深刻地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网络和信息化的发展成果。这些发展变化,生动诠释着“网信事业发展为了谁”这一根本性问题。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相约乌镇,凝聚共识,更多人一起努力、相向而行,就一定能让互联网的潮水,奔涌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