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以更实举措更优服务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

时间:2019-10-21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耿薇

  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陕西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更好地纾解中小企业困难,稳定和增强企业信心及预期?如何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发展动力,让中小企业活力充分迸发?9月29日至30日,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我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增强创新能力,方能破茧成蝶、赢得未来

  近年来,我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我省促进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把促进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作为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省中小企业、非公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领先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供应商,技术实力雄厚,质量体系完备,用户基础广泛,通过持续创新,为航空、航天、国防、齿科、模具、汽车、电子、能源动力等多个领域提供卓越服务。调研中,代表们实地了解了我省非公经济发展情况、中小企业融资情况及转型升级现状、企业发展环境等,并召开座谈会深入听取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意见建议。代表们对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但也同时指出我省非公经济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田浩荣代表说,要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金融环境,让中小企业有更多发展“土壤”。

  对很多中小企业而言,创新既是一个明显短板,也是发展的机遇所在。“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今天的创新,就是明天的生产力。只有解决创新能力不足这个关键问题,中小企业方能破茧成蝶、赢得未来。”田浩荣代表说,“良好的外部环境是中小企业健康成长的阳光雨露。要营造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氛围,表彰和奖励有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科技创新人才,使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成为社会风尚。”田浩荣代表建议,对关系国计民生的中小企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要给予大力支持,这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所在。

  持续做大做强,需要整个社会环境的持久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坚定了信心。在一系列激励和优惠政策的扶持下,我省非公经济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有力支撑。

  郭汶霞代表说,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省财政、税务等部门积极“送政策”进企业,让中小微企业吃透政策,着实感到“温暖”。但是,中小企业发展仍存在品牌不多、动力不足、市场准入难、平等待遇仍缺乏保障等问题,科技型中小企业迫切需要政策真正落地落实。“中小企业想做大做强,是一个复杂的、持久的工程,企业必须一步步成长,这需要自身坚持不松手,同时,更需要整个社会环境的持久关怀。”郭汶霞说。

  “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与先进省市的差距在拉大,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慢。”“一些地方和部门在促进发展上还存在‘重国企轻民企’现象。”“要以推进融资体制改革为切入点,促进政府、金融机构、企业、担保机构共同发力,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要建章立制,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要想方设法解决中小企业留人难及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术人才短缺等问题。”调研和座谈中,在陕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听取相关部门和中小企业负责人情况介绍,掌握一手资料,梳理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只有彻底清除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为企业真正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维护好企业的各种合法权益,才能更好地促进全省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代表们一致认为,要毫不动摇地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激发活力、释放潜力。

  加大督查力度,让利好政策真正落实落细

  调研中,有的企业反映,银行贷款资产抵押率低,贷款额度“缩水”;商业银行考虑风险与收益等因素,对民营企业贷款的积极性不高;中小企业缺乏有效担保抵押,难以达到银行放贷要求;贷款手续复杂、融资效率低等问题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

  “中小企业需要的,是公平地使用各种要素市场,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落实扶持政策,提升服务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何金碧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督查力度,将各大金融机构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和支持措施进行公示,以切实监督政策执行情况,让中小企业真正跨过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单一这座“冰山”。

  要深入调查研究,更要有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案和有效措施,这是参加调研的代表们的一致呼声。“如何让中央和我省出台的利好政策真正落实落细,如何让‘谁来监督、怎么考核、用什么样的指标考核’等问题落地见效,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崔荣华代表说,希望广大中小企业树立发展信心,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希望有关方面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给予企业更多资金支持,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让企业对各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有更多“政策获得感”,让陕西非公经济发展更加有序、更加出彩。

  打造新动能,成就新经济。中小企业、非公经济是我省追赶超越中的短板,更是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方兰、王曼利、何菲、赵超等代表说,作为在陕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将梳理汇总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和企业呼声,在国家层面积极发声,为我省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