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习近平这样论述

时间:2019-10-25   来源:新华网

  【学习进行时】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息息相关。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对中国特色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进行了深入阐释。

  一个历史性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

  实践证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四大优势,植根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植根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积淀的深厚历史文化传统,吸收借鉴了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经过了长期实践检验。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优势。

  二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优势。

  三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优势。

  四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优势。

  做到两个“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

  ◆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引领全社会增强制度意识,自觉维护制度权威。

  构筑三个体系,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

  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总结70年来我国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构筑中国制度建设理论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

  要加强制度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制度教育,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引导人们充分认识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