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让生态文明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

时间:2019-10-28   来源:央视网

  

  特约评论员斯远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要求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

  中小学生普遍使用塑料书皮,由来已久。每到开学时节,学校、居民区附近的小卖店就会大量供货,学生家长也会相互“帮衬”着购买塑料书皮。有的家长甚至会一次性购入足够用好几年的塑料书皮,“放在那,慢慢用”。从学校方面看,不少学校对于塑料书皮也缺乏明确的态度。凡此种种,皆导致塑料书皮在校园泛滥,甚至养成一股攀比的风气。

  与传统的包装纸书皮相比,塑料书皮更方便,看起来也更整齐划一。然而,作为一种日日与小朋友“亲密接触”的物品,塑料书皮的安全性至关重要。恰恰就是这个问题,让人忧虑重重。

  当下,不少塑料书皮都存在安全隐患。有些不合格的塑料书皮甚至含有甲醛和苯,对于儿童的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有影响。据媒体报道,杭州一位从事产品安全检测工作的小学生家长曾联系当地权威检测机构,给市面上流通的塑料书皮做了一个检测,结果发现,7个样品都检测出了邻苯二甲酸酯,其中2个样品还检测出多环芳烃。对于成长发育阶段的儿童而言,邻苯二甲酸酯对生殖健康有明显危害,而多环芳烃则是一种强致癌物质。

  很难想象,这样的塑料制品竟然每天都陪伴在学生左右!孩子们用手触摸,有的还会用嘴触碰,其中的危害不言而喻。

  进而言之,大量使用塑料制品,本身也是一种白色污染。联合国相关报告显示,全球所有塑料制品中,只有不到1/10会被循环利用,近八成被填埋或散落在环境中。塑料制品在土壤中可能200年也无法降解,还可能污染水体,甚至扩散到海洋,引发海洋生态环境恶化。

  我国从2008年6月就开始施行“限塑令”,11年来,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塑料袋使用量年均增速已由2008年前一度超过20%下降为目前的3%以内,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袋使用量年均减少20万吨。尽管成绩显著、效果明显,但在现实生活中,像塑料书皮这样常态化接触人体的产品仍十分普遍,其中的不合格产品仍在威胁着生命健康,也对生态环境产生了负面影响。

  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管好入口,号召学生和家长减少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为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负责。不仅教育部门不能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市场监管部门也要积极介入监管,对不合格的塑料书皮追根溯源,加大查处力度。同时,要研究提供替代产品,倡导健康的学习方式。

  此外,要加大限塑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环境友好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生态文明也不会自动实现,而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2019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这一意见为治理塑料污染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社会公众的信心。而今,我们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就是要从小小的书皮做起,从中小学生做起,让生态文明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让生态文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