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小马扎上的“百姓理论宣讲站”

时间:2019-10-30   来源:大众日报

  10月24日上午9:00,在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南坪村明理胡同的便民马扎处,71岁的老村支部书记司衍瑞从墙上的报箱里拿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了起来,忙活完家务的乡亲们坐在小马扎上听得津津有味。

  南坪村位于淄川区东南部的西河镇,现有村民108户315人,是典型的山区村。“以前啥都不知道,很容易上当受骗。现在好了,有人天天免费给读报,现成的马扎子随取随坐,现在俺老婆子都知道国家大事、养生健康知识咧,知道得多了,就不糊涂……”66岁村民司翠芬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同一时间,洪山镇土峪村的凉亭下,在村里干了30多年的老书记刘宗孝正坐在马扎上给乡亲们讲医保政策。“大家都愿意聚集在这个亭子里拉呱聊天,我们就在附近安放了30多个小马扎、2个报刊箱,组织老教师、老党员来给乡亲们读报讲政策,每天人都特别多。”土峪村党支部书记马海英说。

  一条条“明理胡同”、一个个便民马扎和报刊箱、一群群志愿读报人……在淄川,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开展到哪里,马扎上的理论宣讲就延伸到哪里。

  针对理论宣讲和群众生产生活连接贯通不畅的实际,淄川区率先在全省建设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明理胡同”,开设流动文明实践站,请百姓身边人、到百姓身边去、讲百姓关心事,在坐马扎、聊家常中积极向群众开展惠民利民政策、农技知识、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宣传教育,真正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此,淄川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明理胡同”,在农村道路旁百姓拉呱的聚集地,安置便民小马扎,配备报刊箱供群众阅读。同时,根据群众需求及时配备专用报刊、书籍、宣传品等。该区整合村居内宣讲资源,从群众身边优选宣讲员,在每个村居建立以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为主的专职宣讲员队伍,定期轮流开展宣讲活动。村居“两委”成员、村居全体党员、包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等作为兼职宣讲员,随时随地进行宣讲。目前,淄川区471个村居已普遍建立“明理胡同”,登记注册专职和兼职宣讲员3000余人,开展宣讲活动1.6万场次。在此基础上,依托全区村居3000余名乡贤理事宣讲员、2351民生政策宣讲员,“三农”、民生等10个宣讲团和“淄川志愿云”平台273支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满足群众理论政策分众化需求,搭建起群众身边的宣讲队伍。

  为进一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明理胡同”建设,淄川区原则上每周五或根据群众需求随时安排宣讲。也可根据群众线下点单,或“淄川志愿云”“淄川文化体育云”线上点单,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点单、专业制单、政府买单、志愿送单、百姓评单“五单制”运行机制,开展订单式、定向性宣讲。为进一步提高宣讲队伍的整体素质,淄川区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分批次对专职宣讲员进行培训,强化对宣讲方向、内容、技巧等方面的专题辅导,建立一支有信仰会宣传、政策掌握好、实践经验丰富的宣讲队伍。

  “我们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明理胡同’就是推进理论宣讲大众化,搭建起理论政策与群众生产生活连接贯通的桥梁,进一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向坊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