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活跃在红色太行山上的“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

时间:2019-10-30   来源:晋城在线

  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坚持“内容很红很正、形式很火很潮”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为“车头”,搭载文艺节目、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技术培训等“车厢”,将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工作第一线、基层群众家、百姓心里面,实现了党的理论“大众化”和“化大众”的有效结合。

  创新表达体系。变枯燥生硬为有滋有味,语言泥土香,明确“三不三提倡”(不设主席台,不念稿子,不讲空话;提倡说群众大白话,提倡用当地方言,提倡讲身边故事),宣讲员经过专门选拔、培训、试讲,用带泥土味的“方言土语”,讲简洁准确的“中央普通话”,确保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领会、可落实。同时,方式接地气。发挥新时代太行文艺轻骑兵作用,把为宣讲主题和受众群体量身定做的文艺大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让群众在轻松愉悦中领会党的理论精髓。

  变被动受众为生产参与,“百姓”代表宣讲。开展“一枚徽章的骄傲”宣讲员推荐选拔,遴选了一批乡间名人、名嘴担任“百姓宣讲员”,让基层的群众登台发声唱主角,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群众。全程群众互动。鼓励群众从“宣讲菜单”中挑选“可口菜”,变你要讲为我想听。设置有奖问答现场互动环节,邀请群众当评委进行满意度测评。设置快车照片墙悬挂活动照片,组织“快车,我在现场”图片与视频展示,开通“快车下一站去哪”留言,开设“七言八语话快车”专栏。基层干部说“以往宣讲总得组织人,坐不下来听不进去,快车呀,是群众们盼着等着来,舍不得让走”。

  变单点分散为融合造势,一点宣讲多处受益。传统现代、内宣外宣、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发车前召开媒体“智囊团”会议,推敲活动流程、挖掘传播热点,发车中运用多媒体直播、多路连线、航拍等手段丰富宣讲效果,发车后第一时间推出精心制作的图文视频,在报、台、网、端、微同时推送。

  同步推进“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和“新时代宣讲所”建设管理,市县发车引领带动。市县宣传部门上下联动,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农村、社区、企业,开出“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开展具有示范引领性质的宣讲活动,目前已持续发车1416趟次,直接听讲群众25万余人,间接受众200万余人。基层建所夯实基础。建立农民(居民、职工、党员)新时代宣讲所2305个,全部按“六有”基础标准(有牌子、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有资料、有效果)进行规范管理,快车流动宣传和宣讲所固定宣讲相结合,确保了基层理论学习不断档、宣讲实践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