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河南桐柏:“理论课堂进基层” 百姓心中暖洋洋

时间:2019-10-3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县里强调要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满意上,并且对我们村级党员干部开展了党的创新理论、国家大政方针、扶贫扶志有关政策的宣讲,听了之后,倍感鼓舞!下一步,我们要在高质量党建、文化建设、产业扶贫、科技兴农等领域全面发力,在乡村振兴上先行一步,出新出彩!”日前,河南省桐柏县付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健接受采访时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通过夯实基础、创新载体、积极作为,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千家万户,激发了全县干群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幸福家园的信心和力量。

  抓规范,理论宣讲重基础、谋长远。该县坚持把机制建设放在首位,促进理论宣讲规范化。县里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开展理论宣讲的具体内容、时间节点、工作任务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把理论宣讲工作支出列入各级财政预算。把基层党校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结合起来,加大对理论宣讲阵地的投入,仅去年县财政就筹措资金340余万元,为全县110个村购置了投影仪、电脑、智能交互白板等宣讲学习器材。县委采取“以奖代补”的方法,通过实地观摩、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理论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等工作进行考评,并予以奖励。县委宣传部把宣讲团成员的用车、就餐、制作PPT课件等所产生的费用列入部门预算,年底根据宣讲团成员的宣讲场次、宣讲效果等进行补助,解决了宣讲人员的后顾之忧。实行理论宣讲“四个纳入”,定期督导检查。建立了由19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意识形态巡察工作人才库,并于今年首次派出巡察人才对基层理论宣讲、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巡察。

  抓提升,理论宣讲“纵到底、横到边”。桐柏县3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到所分包乡镇及联系的县直单位进行宣讲,作为“编外理论宣讲员”。今年,全县18个乡镇(工业集聚区)及其他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也通过讲党课等形式,带头进行理论宣讲576场(次)。在乡镇、县直重要职能部门、离退休老干部以及行业先进人物中挑选政治素质过硬、理论素养高、表达能力强的人员组成县委宣讲团,经过培训后,深入基层,以上党课为主要形式进行宣讲。根据工作需要,也深入到村(社区)进行宣讲。每次宣讲不少于2个小时。今年以来,县委宣讲团已开展宣讲156场(次),受众2.1万余人。积极发挥基层宣讲员的作用,实现理论宣讲全覆盖。埠江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讲述“我的扶贫故事”、“我的脱贫故事”等,每个宣讲员用8-10分钟时间,谈自己的理论学习体会,讲政策、法律法规,也讲身边的好人好事,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我们的草根宣讲员”。新集乡成立了脱贫攻坚讲习所,引导脱贫光荣户、致富带头人进行宣讲。截至目前,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已自行组织宣讲4200余场(次),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抓创新,理论宣讲“接天线、沾泥土”。桐柏县委把创新作为理论宣讲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源泉,既讲“大道理”,也讲“琐碎事”,让不同群体受教育。一是把宣讲工作由“派单式”改为“点单式”,精选理论功底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20人,组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活动”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宣讲课题,经宣传部统一汇总把关后,印发给县直及乡镇,由他们根据自身需要,通过“点菜”的方式,基层群众点谁的“单”,宣讲团就派谁去宣讲。二是变“灌输式”为“互动式”。针对不同受众选择不同的宣讲内容,改变过去灌输式、填鸭式的“我讲你听”模式,改进为互动式、案例式、答疑式、研讨式等新的宣讲方式,努力做到把理论灌输与释疑解惑结合起来,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宣讲对象“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把理论宣讲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结合起来,组织文艺工作者编排歌曲、舞蹈、小品,将党的创新理论穿插在文艺节目中,通过“小文艺”讲好“大道理”。至今已先后组织开展了“快乐星期天”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32场(次),并在其中穿插“党的理论知识竞答”环节,为答对者颁发礼品,提高了群众学习理论的积极性。三是变“独角戏”为“广场舞”。把理论宣讲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中心工作、重要任务结合起来,把“理论课堂”融入道德讲堂、科技学堂、文化会堂、好人礼堂等主题实践活动中,通过鲜活的语言和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开展形势政策和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各项正能量要素向理论宣讲汇聚,全县形成了理论武装、基层党建、科技文化等各项工作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