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济源开放我国首个森林步道

时间:2019-10-31   来源:人民网

  

  柴明清供图

  人民网郑州10月30日电(张毅力) 穿林区、览景观、识人文,从济源王屋山出发,沿着太行山,可以来一场步行入京的旅行。10月2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河南省林业局,以及济源市委、市政府联合在位于王屋山脚下的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南起点国有济源市愚公林场天坛山林区,举办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揭牌仪式,标志着该段步道成为我国第一个正式向社会开放的国家森林步道。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公布的首批12条国家森林步道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条直通首都北京的森林步道。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南起我国古代九大名山之一的王屋山,这里也是太行八陉之首轵关陉的所在地,途经河南省沁阳市、博爱县、焦作市、修武县、辉县市,一路向北经山西、河北,最终蜿蜒至北京延庆区的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全线2330余公里。步道串联了太行八陉等众多历史古道,全线森林占比70%。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全长130余公里,于2018年7月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批复,成为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的最南端。济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步道建设,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规划设计、路面整修、服务站点建设、指引标识制作安装等诸多方面。沿线途经王屋山、五龙口、小沟背3个国家级4A景区,以及十里河、水洪池、九里沟、黑龙沟、卢仝茶园、蟒河口水库、盘谷寺、沁龙峡等景区。走上这段森林步道,徒步爱好者们不仅可以穿越保留自然荒野风貌的广袤林区、饱览雄奇秀美的森林景观,还可领略太行山区独特的人文内涵。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