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图说

高分七号卫星成功发射 带你领略“七哥”的传奇人生

时间:2019-11-04   来源:央视新闻

  △高分七号卫星成功发射

  11月3日,随着高分七号被送入茫茫太空,“高分”家族再添一员虎将。这颗卫星分辨率不仅能够达到亚米级,而且定位精度是目前国内最高的,能够在太空轻松拍出媲美“阿凡达”的3D影像。投入使用后,将为我国乃至全球的地形地貌绘制出一幅误差在1米以内的立体地图。这位高分“七哥”到底有什么本领能够惊艳世人呢?

  师出名门 师兄也都是顶尖高手

  时间追溯到2006年。那一年,高分辨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被列为《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如今这一项目已经结出硕果。高分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五号、六号……它们的“火眼金睛”各有所长,有的看得远,有的看得广,有的可以“不眨眼”,有的能“穿云破雾”,而分辨率特别高是他们共同的特点。

  而在高分兄弟们争先恐后登台亮相后,11月3日,业内期盼已久的高分家族中的最后一位“上仙”高分七号终于横空出世。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分七号试验队

  身怀绝技——定位精度国内最高、误差不超过一根头发丝

  高分七号拥有很多高强本领,也有不少特殊功能。比如,高分七号可以绘制立体图像,一旦投入使用,世界上所有建筑物在地图上不再只是一个方格,而是一个个立体“模型”;再有,高分七号的定位精度是目前国内最高的,其确定的地物位置与实际目标相比,误差不超过一根头发丝,能够对图片中每一个像素点的横竖坐标位置明察秋毫。

  这是因为“七哥”不只拥有两只明亮的大眼睛,同时还随身携带了一个“秘密武器”——激光测高仪,有了这个独门秘笈,高分七号如虎添翼,测高精度进一步提高,能够在太空轻松拍出媲美“阿凡达”的3D影像。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分七号总设计师曹海翊介绍,高分七号还具有自主任务功能,卫星高智能处理能力极强;同时,设计师们给卫星设计了自主健康管理功能,也就是可自主诊断健康的随身医生,当“七哥”飞入师傅们摸不着看不到的时间段时,一旦身体不舒服,感冒、发烧、肚子疼……他都能够利用自主健康管理及时发现病情,做出正确诊断,对症下药,从而确保8年在轨稳定运行目标的顺利实现。

  △科研人员在总装现场紧张工作

  胸怀天下——开启我国自主大比例尺航天测绘新时代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作为“高分家族”中的重要成员,高分七号与六位兄弟一样负有非凡的使命。卫星投入使用后,将为我国乃至全球的地形地貌绘制出一幅误差在1米以内的立体地图,不仅能够为规划、环保、税务、国土、农业等部门提供宝贵的信息,而且也是民用导航领域核心竞争力所在。

  据航天五院高分七号卫星总指挥王祥介绍,卫星入轨后,可与两颗已在轨运行的资源三号卫星组建首个光学立体测绘卫星星座,“三星”组网运行后可更快更好地完成国土测绘和全球测图,打破地理信息产业上游的高分辨率立体遥感影像市场大量依赖国外卫星的现状,开启我国自主大比例尺航天测绘新时代。

  同时,高分七号卫星将通过数据共享促进国际高科技产业合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力支撑。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工作人员在检查卫星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