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进博会,让生活更美好

时间:2019-11-05   来源:人民日报

  

进博会,让生活更美好(今日谈)

  

  彭飞

  升级版3D打印面膜、智慧美容仪等可以“量肤定制”,让人期待;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在企业商业展中最早“满馆”,可谓“一位难求”;去年的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全面扩容升级为品质生活展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展品和服务仍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是展会最大的亮点之一。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正在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宽渠道。去年进博会上,一款来自新西兰的“网红”牛奶,在进博会结束后三个月内就进入中国市场,从原产地到中国超市货架仅需72小时。这样的“新鲜度”,源自贸易便利化改革后,实现清关“零等待”的政策福利。依托一系列政策和机制创新,进博会释放出巨大溢出效应,为海内外客商创造机遇的同时,更为中国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国市场,世界机遇。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今天,进博会既是一席开放融通的贸易盛宴,更是见证中国消费升级、国民生活质量提高的大舞台;既是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注脚,也是中国决心的鲜明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