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非煤矿山年底前将实现信息化全覆盖

时间:2019-11-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郑州11月5日电 (尚明桢)11月4日,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近日河南省出台了《河南省非煤矿山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19年12月底,全省在生产(运行)的400个非煤矿山生产系统(含生产矿山、基建矿山、尾矿库选矿厂、地质勘探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双重预防体系电脑PC端、手机APP和视频监控系统。

  该《方案》的提出,旨在贯彻落实省政府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加快推进非煤矿山信息化建设,提升双重预防体系运行质量,为非煤矿山双重预防体系高质量运行奠定信息化基础。

  为确保今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河南省已选择培育了40家试点矿山企业60个生产系统,9月底这些试点企业全面建成了双重预防体系电脑PC端、手机APP和视频监控系统。

  《方案》要求,全省非煤矿山要依托双重预防体系电脑PC端、手机APP,强化作业前安全条件确认;依托视频监控系统,加强作业过程“三违”行为管控,有效防范各类事故。按照“试点带动、全面推进、预研提升”的思路,持续开展信息化建设。

  同时,河南省还将选取10家矿山启动智能化矿山项目研究,力争在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风险语音提醒系统、数字矿山3D实景展示、电子围栏、矿山采掘运输智能化作业系统、矿山及选矿厂设备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等方面取得进展。

  结合以上工作目标,《方案》要求,各级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局要根据本地区矿山状况,制定推进方案,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进度和工作措施,推动企业全面开展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强化执法检查,结合日常服务引导,对非煤矿山双重预防体系安全标准化创建及信息化建设工作质量进行监督。发现达标企业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存在问题拒不整改及持续整改仍不达标,应撤销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安全标准化等级证书。同时,各级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局要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完善辖区矿山基础数据库。逐步建立完善信息化综合监管平台,与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电脑PC端、手机APP和视频监控系统信息平台有效对接,实现政府和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强化应急管理部门对企业监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