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时间:2019-11-18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孙 萍

  记者: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任晓伟:行政体制是一个国家大的政治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的是根据一定的政治理论和政治价值观念如何施政的重大问题,承担着把基本政治制度的力量转化为政治实践的重大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必须要有相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来适应和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决定的,是制度的价值力量和政治力量的外在表现形式。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关键在于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明确地提出这一点的重大意义在于:第一,表明中国共产党是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论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客观上所具有的治理效能必须通过高效的政府治理体系表现出来。第二,表明与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相适应的政府治理体系必须建立在职责明确和依法行政两个基本点上。职责明确讲的是政府各系统的分工及其相互关系,而依法行政则是社会主义法治要求在政府治理层面的体现,是贯穿在政府治理一切工作领域和工作环节中的共性要求。建立在这两个基本点上的现代政府治理体系,必然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产生强大的治理效能。

  记者:怎样理解“国家行政管理承担着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

  任晓伟:对这一重要论断可以从大观念和大范畴两个层面来理解。大观念就是说,它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及其所履行的国家管理职能,不是西方所谓的技术官僚意义上的政府或所谓政治价值中立意义上的政府,而是履行党和国家意志的政府,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武器,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府具有鲜明的人民属性和人民立场。大范畴就是说,它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所起的重大作用,起着“大政府”的作用,即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这是中国共产党承担的繁重治国理政任务的鲜明表现,也是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必然要求。

  记者:如何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任晓伟:要提高行政效能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必须坚持三大基本逻辑。一是人民价值逻辑,即中国政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府,在根本上履行的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人民立场逻辑,就是说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施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三是现代性逻辑,要适应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增长的现代性需要,不断适应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对政府行为模式的挑战,以积极主动的行政效能革命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记者:如何完善国家行政体制,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

  任晓伟:立足中国政治实践来看,包含了三个相互联系的内涵:完善国家行政体制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改革和创新的总任务,只有不断完善国家行政体制,提高政府治理体系效能,才能具体地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显著优越性。以推进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体制,健全强有力的行政执行系统,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是完善国家行政体制的两个重点所在。由于中国社会已经进入高度复杂化的发展阶段,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成为必须面对和处理好的复杂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成为发展中的三大攻坚战,这决定着必须根据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来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政府组织结构。以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通过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使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

  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则是完善国家行政体制的目的。对于中国这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区域发展不平衡是长期存在的客观现实,因此必须调动和发挥好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要发挥好这两个积极性,基础在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既要加强中央宏观事务管理,又要赋予地方更多自主权,支持地方创造性开展工作。1956年,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与统一性相联系的独立性。今天的国家行政改革创新和完善,则是立足新时代发展环境和发展任务,建立并激发与中央统一性相联系的积极性,理顺中央和地方权责关系,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构建从中央到地方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